2.5万个就业机会5万名学生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12 南京晨报

  昨天,江苏省暨南京市2008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公益供需洽谈会在南京国展中心举行。这是今年我省首场由官方组织的大型综合招聘会。由于岗位供需事先在就业网络联盟上匹配过,招聘单位提供了2.5万个就业机会,进场求职者将近5万人,平均两个人争一个岗位。

  【现场】

  招聘会鲜见名校学生

  和往年的招聘会不同,今年记者在现场很少能碰到来自南大、东大等省内名校的学生。来自省就业指导中心的统计也表明,上网注册毕业生较多的高校有河海、南师大、矿大、南信大等高校,来自四大名校的却不多。

  南航材料专业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前阵子有不少军工企业来校招聘,学校还开了专场招聘会,班上不少同学已经找到单位了。自己主要是想在无锡工作,地点受到限制,所以来参加了这场招聘会。记者了解到,南大、东大、南理工等高校这阵子也举办了不少校园招聘会,不少学生已经签约了。

  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校园招聘会全省一年大概有400场之多,针对性强,成功率高,近年来渐渐成为名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不过,对普通高校学生来说,就没有这么多机会,大型综合性招聘会还是十分重要。

  求职者挤爆银行展台

  在招聘现场,人气最旺的莫过于几家银行的展台。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上海浦发银行等都在招兵买马,主要的招聘专业集中在金融、经济、市场营销、审计等学科。其中,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一次性招聘200名毕业生,昨天上午,该行展台前应聘的学生始终排着三列,走一批又来一批。南京银行的展台前更是围了里三圈外三圈,尽管该行要求在网站上下载专门的报名资料,但前来投简历咨询的学生仍络绎不绝。

  “我主要看中工作地点在南京,希望能留在南京发展。”南京财经大学的张同学说。短短两个小时,就有近300名学生咨询了相关问题。南京银行的招聘人员介绍,该行的招聘持续到明年3月份,将对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认真甄别。

  苏北摊位也开始热闹了

  尽管热闹程度比不上苏南地区,但苏北地区单位的摊位前也开始小有人气。

  徐旭然来自徐州医学院,学的是临床医学。昨天上午,他和同学相伴来到沭阳县人民医院的摊位前投简历。该医院负责招聘的汤先生认真地将小徐的信息记下来,并一再强调:“电话一定要保持畅通,我们会和你联系的。”

  “苏北的条件现在已经不错了。”汤先生介绍,大学生到沭阳医院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这个水平相当于在南京4000多元的待遇。另外,现在沭阳的房价很低,更具吸引力的是,医院每周会有业务培训,请的老师都是省人民医院的专家。

  王娟也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她在投简历给沭阳县医院时,用家乡话和汤先生进行交流。“我是沭阳人,也愿回老家服务,现在苏南地区单位的竞争太激烈了。”王娟说。

  “从2005年开始,愿意到苏北的毕业生开始增多,去年我们医院就引进了30多名大学生,还引进了不少‘双高’(高学历、高职称)人员。”汤先生介绍。

  马大哈多女生丢了工作机会

  “徐××同学,您的英语四级证书遗失,请到A厅服务台领取。”“张××同学请到B厅服务台领回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昨天的招聘现场,这样的失物招领广播不时地在大厅中响起,中午时更是进入了一轮高潮。从12点到12:45,共播报了20次招领启事,涉及的物品也是五花八门:英语或计算机等级证书、各类比赛证书、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推荐信、学生证、户口簿……记者还看到有人捡到一整包未曾发出的求职简历。

  最可惜的是位漂亮女生,广东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与她交谈了足足一刻钟,十分满意。可女孩突然乱了阵脚:专业英语等级证书不见了!她翻来覆去地在自己的大提袋里搜寻。经理安慰她不用着急,回忆一下刚才是否取出来过。此时,大厅广播响起,恰恰就是请这位女孩子去服务台领回自己的英语证书。她这才想起,刚刚是落在了其他招聘单位的桌上。女孩子恢复镇定,甜甜地一笑:“我马上取回来给您过目啊。”谁知,招聘方却摇了摇头。“你不用过来了,”这位人力资源经理说:“虽然你的形象和英文都很不错,但是连自己的几本证书都管理不好,我们怎么敢聘你去酒店管理岗位呢?”

  【特写】

  20份简历只投出两份连续遭拒女生当场流泪

  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招聘会现场遇到了一位来自合肥工业大学中文系的女生李巧。在知道11月20日有场大型招聘会后,她做了很多准备。

  一个星期磨出简历

  “要想让用人单位对你有印象,求职简历和穿着都是很重要的。”李巧说,为了让自己的简历更有个性,在一个星期前,她就整天泡在网上学做简历。“做好简历,我还要拿给好朋友看,请他们提意见,然后再修改。有时梦里想起一句有创意的话,会立马爬起来写下来。”李巧说,简历做好后,她把所有的衣服都拿出来试穿,最终还是觉得不满意,前天上午,她用自己积攒下来的零花钱买了一身参加应聘的衣服。

  “为了能赶上招聘会,我前天下午从合肥过来,晚上花30块钱住在了离国展中心较近的一个旅社。”李巧说,睡觉前,她看来看去觉得自己的衣服太学生气,到新街口用这个月的生活费买了身衣服。

  花10块钱跟着黄牛进场

  昨天早上7点,李巧早早就起床了,花了一个小时化了淡妆后,前往国展中心。“到了之后才知道要票,并且门票是学校发的,现场不卖票。我当时真的好着急。幸亏有一男的过来,让我给他10块钱,我就跟着他进来了。”李巧说,她一共带了20份简历,希望能在这次招聘会上遇到好的单位。

  虽然招聘会来了很多家单位,但李巧逛遍了所有展区后发现,适合自己的岗位根本不多。李巧告诉记者,她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当前对于薪酬她没有什么要求,只要能找个好的公司,以后能有发展就可以了。

  第三次遭拒当场流泪

  10点10分,李巧来到了招聘秘书的南车集团前,排了32分钟的队后递出简历。在简单询问后,“考官”得知李巧没有参加英语四级考试,很抱歉地把简历还给她,说他们招聘的门槛就是必须过英语四级。“真是的,怎么不把这个要求写明白,害得我排了这么久的队。”李巧很郁闷。

  11点13分,李巧来到了招聘策划的一家公司前,等了44分钟才将简历递上。但“考官”问了她几个社交礼仪方面的问题后,再次将简历还给她,说李巧不适合到他们单位工作。“怎么能这样,这样也太不尊重人了。你就是把简历收下来,然后再扔了,也比还给我好啊。”李巧说着话,眼圈已经泛红。

  12点15分,李巧来到招编辑记者的某电视台展位前,等了24分钟后递上简历。“考官”连问也没问,就把简历还给她。“怎么了?我能胜任你们的工作的。”李巧说。“对不起,我们这次只招江苏学校的学生。”听了这样的回答,李巧拿着简历跑出展厅,在角落里哭起来。哭了十多分钟后,她决定继续应聘。

  到了下午2点30分,李巧只送出了2份简历。“我第一次参加招聘会,可能我无法接受打击,也没有经验。但我会坚持下去,我相信我能找到适合我的好工作。”临走时,李巧笑着说。

  南大学生与用人单位的另类对话:“男人有很多面”

  由于前天晚上才知道招聘会的消息,昨天上午8点,南京大学的小锴就带着一摞匆忙赶制的简历来到了会场。和其他学生比起来,小锴无论是服装还是简历,都显得有些“寒碜”。不过他很有信心:“一会儿进去就看我的吧,肯定没问题。”他说,自己学校不错,再加上善于随机应变,肯定会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小锴学的是文科,一进场,他就开始往女生多的地方钻。小锴说,一般站满男生的地方大多只招理工类学生,女生多的地方,则多半能找到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

  “我知道东台的西瓜很有名”

  小锴很快找到了第一个目标,招聘中学教师的东台教育局。在递上简历后,他和招聘老师聊了起来。

  “你知道我们东台在什么地方吗?”对方的第一个问题就让小锴愣住了。“呃……我知道你们东台的西瓜很有名。”对方笑了笑:“记住了,我们是盐城的。”这时,排在小锴后面的队伍里也发出一阵恍然大悟的声音。

  这个“意外”让小锴有些不好意思,在和对方进行了简短的交谈以后,他就匆匆离开了。

  “男人有很多面”

  展厅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这些都是我潜在的竞争对手。”小锴回过头来对记者说。

  忽然,人流在一个展台前慢了下来,原来是一家银行的摊位。看着长龙,小锴显得有些犹豫。“怎么样?要不要试一试?这么长的队。”小锴眼珠一转,就有了办法:“当然要试了,看我的。”他一边说着,一边挤到了前面。

  小锴看见一个女生,走过去和她攀谈起来,很快就取得了对方的信任,“我排在你后面哦,谢谢啦”。一下子跳过了20多个“竞争对手”,小锴得意地冲记者眨了眨眼。

  终于轮到小锴递简历了,用人单位看过他的实习经历后表示,银行的工作比较严谨,可能不适合他这样活泼的性格。小锴有些着急了:“但是,但是男人是有很多面的!”这句话把排队的学生全部逗笑了,就连负责招聘的老师也忍俊不禁。看到大家都在笑自己,小锴也有些不好意思,赶紧补了一句:“我虽然很活泼,但是工作的时候还是沉得住气的。”

  一番交谈之后,小锴觉得对方对自己印象不错,兴冲冲地交上简历离开了。

  “以后要好好准备”

  一个上午投出了4份简历,对于今天的战果,小锴觉得不太满意。他扬了扬手里那一叠卷起来的简历:“人家都讲简历、简历,要强调一个‘简’字。不过,我这个看来是太简单了。下次一定要弄一个好一点的。”

  走出现场,小锴碰到一个中国矿业大学的女生,对方在来之前就在网上考察过了参展的企业,投出去的两份简历,她觉得很满意。看着“矿大女生”自信地离去,小锴有些后悔地说,下次再有这样的机会,一定要好好准备一番,不能再这样应付了事了。

  作者:王晶卉 王业全 王晟 黄敏 刘字荣 卞宁 高文玉 胡海 刘莉 卞宁/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