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筹建博物馆再现玄奘取经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16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 在中央电视台“玄奘之路”组委会的支持下,甘肃省瓜州县政府组织筹建的“玄奘取经博物馆”近日举行了奠基仪式。

  瓜州县是玄奘取经西行途中重要的一程。他在这里曾经历了“五天四夜滴水未进,几近晕厥”的生命险境。瓜州县境内现保存了玄奘取经路上诸多遗迹:讲经说法的寺院,州吏放行的州城,收徒买马的地方,夜渡葫芦河的地点,玄奘从印度带回的国宝象牙佛等遗迹遗物……榆林窟和东千佛洞保存的六幅玄奘取经图中,依稀可见“猴行者”,比《西游记》“孙悟空”的诞生还早300年。

  在“玄奘之路”组委会的支持下,瓜州县政府组织筹建“玄奘取经博物馆”。博物馆占地面积218亩,除了展出相关文物、纪念品外,还肩负着宣传研究玄奘精神、传承瓜州历史文化的任务。

  “玄奘之路”是中央电视台策划发起的一次大型跨国文化交流考察活动,历时两年,逾千人参与。王石、冯仑、张维迎、周国平、王小丫等知名人士,徒步行走荒漠戈壁,亲身体验了“玄奘之路”。感动之余,他们自发为瓜州捐建了三所希望小学,捐赠了两套乾隆版《大藏经》、医疗器械、越野汽车等物品,还为玄奘取经博物馆无偿捐赠资金20万元,总价值达到136万元。(央视)

  来源: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