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治淮道路正确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16 法制日报

  周生贤查看淮河支流治污时表示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郄建荣“让淮河变清的信念决不动摇。”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日前在查看了淮河河南段的部分支流后首次对淮河的污染治理表态。他认为,我国治理淮河所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

  于1993年启动的淮河污染治理工程是我国确立的首个环保重点工程,其间颁布了我国流域污染防治的第一个条例。十多年来,围绕淮河的污染治理成效曾引起过强烈争议。

  日前,周生贤查看了河南段的淮河支流,对河南境内的贾鲁河、沙河、颖河等淮河支流的污染治理情况进行调研。

  在淮河上游的二级支流贾鲁河上,环保监测人员当场取水样化验。结果显示,COD浓度为67mg/L,而在2001年,COD浓度则为136mg/L。

  许昌市从2001年开始,关闭万吨以下造纸企业262家,小制革企业125家,削减COD排放量1.4万吨,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8万吨。如今的许昌清潩河边,以往浑浊的河水,如今清澈见底。见此,周生贤说:“这说明,我们治理淮河所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10年治淮绝不是不见效果,而是变化明显;淮河也绝不是治不好,只要我们坚定信念,持之以恒,淮河水一定会变清。”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