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盛顿说不尼日利亚拒迎美军非洲司令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16 大河网-大河报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11月19日正式表示,不允许美国在该国境内建设美军非洲司令部。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尼日利亚总统亚拉杜瓦与政府官员及议员开会讨论后,尼日利亚夸拉州州长萨拉基代表政府正式宣布了这一立场。不仅如此,萨拉基还表示,尼日利亚也反对美国在西非其他国家建立非洲司令部。

  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非洲大国及美国主要的石油进口国之一,尼日利亚在军事及外交方面在非洲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长期以来,尼日利亚一直对美军试图在非洲大陆建立司令部持批评态度。

  目前美国方面对此还未做出表态。在此之前,美方曾表示,建立非洲司令部旨在更好地保护美国在非洲的利益,协助非洲国家进行军事训练,预防各种军事冲突。

  几个月以来,美国军方要员也频繁出访非洲,试图说服非洲国家接受组建美军非洲司令部的计划,并为司令部选址,但是收效甚微。

  许多非洲国家,其中包括利比亚及南非在内,都表示不能接受美国这种试图影响非洲大陆、意在保护其石油利益的举措。目前在非洲,只有利比里亚公开表示愿意为美军非洲司令部提供军事基地。随着美国在非洲大陆的战略利益日益增加,美国总统布什今年2月6日宣布批准成立美军非洲司令部。该司令部目前栖身德国斯图加特市的凯利军事基地,未来准备迁往非洲。

  目前美军在全球设有五大战区司令部,分别是北方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中央司令部、欧洲司令部和南方司令部,控制全球战略区域。

  英国媒体认为,布什决定设立美军非洲司令部有两个动机。首先,美国对非洲部分地区的伊斯兰武装越来越担心。基地组织1998年几乎同时用炸弹袭击了美国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使馆,导致250多人丧生。2002年,美国开始在非洲西部和中部培训当地军队,打击当地武装组织。

  其次,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也对美国极具诱惑力,特别是在美国希望减少对中东石油依赖的今天。这个世界头号能源消费大户希望非洲西部的几内亚湾地区在今后10年内能满足美国1/4的石油进口需求。几内亚湾是非洲最大的海湾,沿岸十多个国家及临近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分析人士预测,未来的几内亚湾将成为世界最重要的产油区之一,因而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欧叶)

  来源: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