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万流动人口的北京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16 法制日报

  务工人员有事做,他们的子女有学上,还有免费班车坐,免费电影看,更有人来教礼仪。这并不是啥特殊“礼遇”,是北京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的外来人员人人都有的“待遇”。而他们,正是散落在首都的500多万流动人口的“生活样本”

  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

  本报记者 张亦嵘 李松

  截至2007年6月底,北京市户籍人口已达到1204万,流动人口总量为510.7万。流动人口问题已经由改革开放初期以治安问题为主转变为涉及社会发展、社会建设、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的综合问题。

  如何解决好流动人口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改善流动人口的劳动就业、生活居住和权益保护的状况?北京市从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的高度统筹协调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工作,通过寓管理于服务创新了流动人口工作机制。

   务工人员有事做子女有学上

  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属城乡结合部,户籍人口3.4万,流动人口14.4万,流动人口是户籍人口4.2倍,流动人口已关系到当地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乡党委和政府针对这一实情,积极贯彻中央关于流动人口管理原则,即“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

  乡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下称流管办)主任吴立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市里的要求,确立“以证管人、以房管人和以业控人的总体工作思路”后,乡流管办强化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中。当地流动人口已呈现出“男性化、年轻化和家庭化”的特点,其主要从事商品经营和餐饮服务业,这里有51个大中型市场。

  乡里调整健全了乡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委员会,乡长任主任,下设办公室,开展日常工作,形成了政府负全责,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平台。全乡8个行政村设来京人员和出租房屋服务站,负责采集本村来京人员和出租房屋的信息,上传乡流管办。乡流管办通过与区流管办联网随时将采集的流动人口信息上传,实现资源共享。

  全乡共聘用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员295名,分布在8个乡,负责办理流动人口的暂住证、出租房屋备案登记和育龄妇女的管理服务工作。管理员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实行“三检查”、“五见面”制度,即“查人、查房、查物”;“见房主、见房客、见房客物品、见出租手续、见出租房屋”;在档案管理上,一户一档。吴立华说,这些制度保障了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底数清、情况明。

  记者从乡流管办了解到,该乡寓管理于服务,就是解决了流动人口来京的当务之急:发布职业介绍和招聘信息,举办招聘会,尽可能地使流入当地的来京人员都有事做;来京务工人员子女有学上,乡里7所公办小学、一所民办公助小学接收了占学生总数70%以上的流动人口子女,免费义务教育;育龄妇女涉及计划生育的手术免费;乡里购买了20部班车,在乡域内免费接送务工人员及其子女上班、上学;为丰富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的文化生活,乡里的电影放映车进学校、工地、社区,每年放映224场电影;乡里还专门为流动人口请来老师,为他们开设技能培训、奥运、礼仪知识培训,提高素质;入冬了,乡里还投资20万元为每个烧煤取暖的出租屋免费安装风斗并发放安全取暖宣传单。

  乡流管办计划生育管理员李艳峰就是2004年从河北省满城县来京务工人员,今年她被乡里推荐为来京创业青年的典型。她对记者说,她自己就是外地人,来北京谋生,现在又为外地来京人员服务,工作得很充实。

  目前,十八里店乡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率已达93%;出租房屋登记备案率达100%;流动育龄妇女建基本情况卡,持婚育证率达到90%。

   关心帮助全都实实在在

  记者从北京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在对流动人口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上,北京正在实现五个大转变:即由社会控制为主的治安管理型向城市统筹规划、综合管理模式的转变;由重管理轻服务向管理服务并重、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模式的转变;由户籍人口与暂住人口双轨制管理向社会实有人口管理服务模式的转变;由职能部门管理为主向以完善社区管理服务体系为主的属地管理模式的转变;由政府管理为主向政府依法行政、社区依法自治、基层组织广泛参与的社会化管理服务模式的转变。

  为推进流动人口信息化建设,提升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水平,北京市通过立项审批,搭建全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平台。

  北京市目前已将流动人口纳入城市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在劳动就业、权益保护、子女教育等方面推出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新举措。积极推进流动人口平等就业政策,免费提供职业介绍服务;积极组织流动人口开展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就业培训;全面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农民工工资预留账户资金已达1.27亿;继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今年上调至730元,促进了农民工工资合理增长。继续推行农民工劳务派遣制度,与其他省市共同组建了华北劳务协作区,目前已建立起276个劳务基地。先后制订出台了《北京市外地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暂行办法》和《北京市外地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将农民工参保指标列入对区县考核范围,目前外地农民工参保人数已达110万人。加强对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今年上半年办理外地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600余件。近年来,市财政共投入近12亿元专项基金,用于流动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外来流动人口已经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