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巷新闻:当假警察遇上真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20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近期以来,有两名身穿警服的“警察”频频出现在宁大路、柴达木路查扣摩托车,但他们的最终目的只是为了罚款。11月18日,这两名正在检查摩托车的“警察”遇上了城北区交警大队的交警……

  11月18日10时许,城北区交警大队值班民警杨因时接到群众举报,称宁大路有两名身着警服的人在检查摩托车,其中一人戴着没有警察标志的头盔,看上去不像是警察。接到举报后,杨因时等民警立即驱车赶到现场,这两名身着警服的人看到他们后,慌忙骑上摩托车逃逸。杨因时等人立即驱车追赶,追到莫家庄时将其中一人抓获。经二十里铺派出所审讯后得知,此人姓郭,系假冒的交警,逃逸者姓孔。次日,民警根据郭某交待,将孔某抓获归案。

  据城北区北川交警中队田有道警官介绍,郭某和孔某私自将一辆两轮摩托车改装成白色,咋一看的确像警用摩托车,然后穿上警服打扮成警察模样,冒充交警在宁大路、柴达木路专查两轮、三轮摩托车,罚款时就开具收据。至案发时止,他们已作案20余起。

  是什么原因使得郭某和孔某铤而走险冒充警察呢?记者采访了他们。据他们讲,郭某曾在茫崖交警队当过两年协管员,现无正式职业。前不久,孔某找他要债,无钱还债的他就想出了假冒交警的歪招,两人一拍即合。于是,他们将一辆自有两轮摩托车改装成警用摩托车的模样,郭某则穿上以前当协管员时穿的警服,孔某则在宏觉寺街买了一套警服。自此,两人俨然成了交警,专门检查两轮或三轮摩托车,然后找出各种理由扣押车辆,车主们害怕车辆被扣,就向他们求情,于是,他们就提出以罚款了事。“最少的罚50元,最多的罚了200元,所罚来的钱两人平分后,我再把自己那部分钱用来还债”,郭某称。

  记者就此采访了二十里铺派出所,据所长宗小平介绍,郭某、孔某冒充交警的诈骗行为已触犯刑法,法律将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在此,宗所长还提醒被他们诈骗过的受害人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作者:朱晓雯肖子树)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