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君民 教学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21 光明网-光明日报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这是我国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教育专著《礼记·学记》中的一句话,意思是建设国家,管理公众事务,教育为最优先、最重要的事情。“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这是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六大任务的首要任务。中华古代圣人和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表达出的何其相似的思想,让我们触摸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不断进步的原因,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

  “十七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教育发展的方向。”这是教育界的许多人士学习十七大报告后的心得。的确,纵览十七大报告,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培养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些出现在报告的不同部分却与教育密切相关的内容,字字珠矶,激动人心;它们充分表明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的地位,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发展的方向必须与民族振兴、国家强盛不可分割地联系起来,必须与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步骤相一致。

  十七大报告还为发展教育做出了规划。从国家发展的全局而言,发展教育要“优先”,要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要坚持教育公益性质,要建设一个人力资源强国。就教育工作而言,十七大报告提出了许多细则,如强调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强调产学研相结合;在讲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时,十七大报告提出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另外,报告还在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育收费,促进教育公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忽视教育的领导者,是缺乏远见的、不成熟的领导者,就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我们国家,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教育搞上去了,人才资源的巨大优势是任何国家比不了的。”我们党历来非常重视教育,十七大报告表明,我们党在借鉴和继承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教育思想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发展,并明确提出教育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这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表明我们党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念终始典于学”,我们的先哲在《礼记·学记》告诉我们,建设国家,要自始至终想到教育。让我们张开双臂,迎接教育大发展的明媚春天。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