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警惕违法超载五个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2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冯蕾)交通部部长李盛霖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国家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宣布,三年的集中治超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车辆严重超限态势得到遏制,货车超限超载率从治理前的80%以上下降到10%以内,北京等10多个省市已经控制在3%以下。

  李盛霖说,随着超载车辆的减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在汽车总量年均增加15%的情况下,三年来道路交通事故率年均下降15%左右;公路设施得到保护,因超限超载对公路桥梁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减少160亿元左右;公路通行效率有所提高,货车平均运行速度提高了20%。

  李盛霖同时指出,当前,治超工作已进入新阶段,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突出表现在:一是违法超限超载出现了新的变化,即从一般货车向假冒军警车辆转移、从普通车型向非标准车型转移、从有检测路段向无检测路段转移、从白天分散通行向夜间集中通行转移、从干线公路向支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转移。二是局部地区超限超载反弹。华北地区近期发现车货总重120吨甚至超过200吨的违法超大超重车辆又在公路上挂牌行驶。三是因超限超载导致的桥梁垮塌事故呈上升势头,对公路桥梁以及交通安全构成了很大威胁。四是部分地区路面执法力度减弱。由于执法合力和威慑力下降,加之违法成本低,导致一些货运经营者和车主受经济利益驱动,有意违法超限超载。五是源头监管措施没有完全到位。对违法超载驾驶员扣分、取消驾驶资格和车主营运资格等处罚措施,落实力度不够,对造成重大责任事故的非法改装和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的安全责任倒查制度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