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抱不平”20载挽回损失8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27 兰州晨报

  省消协在兰召开“20年维权历程”座谈会

  本报讯(记者 石玉龙)11月20日,省消费者协会迎来了自己20岁的生日,为庆祝这一值得纪念的日子,省消协在兰召开了隆重的“20年维权历程”座谈会,座谈会回顾总结了省消协成立20年来的历程,并对热心于消费者群益保护事业,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努力工作并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其中本报记者张隆获得消费者维权人物银质奖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消费者协会名誉会长杨作林,省政协副主席周宜兴,省政协副主席李宇鸿,中国消费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母建华,省工商局局长、省消费者协会会长朱同心出席座谈会。省消费者协会四届理事会理事以及各市(州)工商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自1987年我省成立消费者协会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省消协在摸索中逐步健全覆盖了全省各市、州、县区、乡镇、村社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体系,维权队伍不断壮大。到2003年,全省14个市州和86个县区全部成立了消费者协会。2005年省消协在全省农村地区实施了“一会两站(消费者协会分会和12315维权联络站、12315农村维权服务站)”建设工程,把维权的触角延伸到村镇,共建立消协分会595个,“两站”1.6万多个。

  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领域不断出现新事物、新情况,维权工作的范围也不断扩大,省消协审时度势,先后在农机、汽车、医疗、电力、电信、保险、金融、装饰、电子、民航等12个行业设立了维权联络站,并会同有关部门展开维权调查,对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与企业进行座谈,将消费者的意见反馈给企业,加深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和理解。

  据统计,20年来,全省各级消费者协会共接待消费者来访142万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230861件,解决226623件,解决率为98.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994.4万元,收到各类表扬信、锦旗500余件、面。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