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男女婚龄推迟4年 学者:婚姻愈来愈"儿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香港统计处数字显示,香港男性初婚年龄由1981年的27岁,升至去年的31岁,女性则由24岁升至28岁,男女都平均推迟了4年才结婚。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学者指出,随着时代变迁,港人的价值观亦有改变,时下青年较迟婚已成为社会趋势。而且传统家庭观念正慢慢转变,婚姻变得愈来愈“儿戏”。

  时代变迁,港人接受教育的时间增加,较迟才踏入社会工作,因而年纪较大才组织家庭。另外﹐高教育程度的未婚比例也大幅攀升,在35至39岁年龄组别中,拥有中学及专上教育而从未结婚女性的百分比大幅增加,由1981年的2.4%升至12.5%﹔男性由5.8%增至去年的18.1%。

  数据亦显示,登记结婚的人数自03年起不断上升,由25,836宗上升至06年的33,352宗。与此同时,离婚人数也不断攀升,获颁布离婚令的数目由1981年的2,060宗,急增至去年的17,424宗,是1981年的8倍。不过,同期再婚的数目亦明显上升,去年登记结婚数目中,33.6%为其中一方或双方属再婚,但1981年的只有4.3%。而于06年最多男性再婚的年龄组别是30至34岁,而女性则为25至29岁。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陈沃聪指出,迟婚的原因很多,相信主要由于社会上的学士及副学士学位较从前增加不少,青年读书多了,留在学校时间也长了,形成时下青年较迟婚,这是一个社会趋势。

  他指出,这令青年留在父母身边一齐生活的情况增多,令家庭结构越来越多样化,非只朝“核心家庭”的方向走。对于结婚、离婚及再婚率一并上升,陈沃聪认为这反映传统家庭观念正在慢慢转变,“婚姻已由一个制度转成关系,制度是死约,应坚守,关系则不然。” (聂晓辉、谭静雯)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