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打假何必区分民间和官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27 南方日报

  迅之

  “中国科学发展研究院”是一个名头看起来特别响亮的家伙,一不留神,也许会把它当成和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差不多的机构。您看,挂着“中国”,有了全国性,牛;又挂着时下最流行的“科学发展”,政治正确,符合形势要求,更牛;再加上“研究院”这样似乎有些神圣的名号,就愈发牛皮烘烘了。那些想沾染点神光的人们,能够得到这样一个超牛研究院颁发的“研究员”称号,岂不是把神圣泽被了天下,把名号光耀了九州?

  可事实上,“中国科学发展研究院”只不过是一个在香港花费2600元港币注册成立的商业团体,登记地址是香港一幢破旧居民楼里的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民宅。天哪,一语惊醒梦中人,却把草帽当作了桂冠。可是,那些稍具常识的人果真不知道这个“研究院”的身份吗?那些“上当受骗”的“研究员”们真的是上当受骗吗?谁都知道,中国没有哪个官方机构成立什么中国科学发展研究院,人家这个研究院也没有硬说自己是官方的,是学术界的最高名号。可到底是有人愿意戴上这个专家名号的,到底是有人乐意沽这个名钓这个誉的,说不定,沽名钓誉能带来更大的利益呢!

  假一定是要打的,只要是违背了学术的基本规则,什么样的学术造假都该打。怕就怕别人没造假,别人就是利用境内和境外注册机制的差异办学、办媒体、办机构。人家有扯大旗的自由,我们不能扯,就只好傍了。能傍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混上个真真切切的院士当然是最好不过了,傍不上这样的真大腕,退而求其次、求再次、求再再次,还是有人干的。

  美其名曰,这就叫市场经济。假的民间机构的研究员有人趋之若鹜,假的挂号博士、兼职教授有人争之若狂,真的院士、学部委员不也是选得波澜四起、斗得火星四溅吗?有些个肩扛政治权力的官员、有些个手握商业权力的巨贾,不也以权力为后盾、以金钱为筹码要弄个“货真价实”的院士、博导当当吗?人家有权人、有钱人玩得起“货真价实”,位卑钱少的摸不着大门,吃不着肥肉,喝点肉汤可不可以呢?

  当然是都不可以。假的就是假的,“肥肉”要打掉,“肉汤”也要倒掉。民间的假要打,官方的假也要打。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假就会蔓延。再说,把官方的假给清理干净了,再来打民间的假,也理直气壮些。否则,法庭上一公开辩论,援引案例,岂不是大大丢了官家的脸?何苦呢。就别搞什么区别对待了吧。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