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异 协同发展 五大论坛 众说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2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亚茗 通讯员/沈卫红)面对21世纪的挑战,海内外华人应该如何应对?第四届世粤联会昨天举行了华社论坛、华社青年论坛、华人文化论坛、华人经济论坛、华人妇女论坛。发言者认为,中国与海外华人的互动应以了解各国多元族群文化为目标,促进国际社会之间的谅解、欣赏、包容与和谐相处,以利于各国的和平发展。

  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指出,海外华人应处理好五种互动关系:华人与华人同根同祖,互利共赢;华社与华社应平等合作,求同存异;华人与其他族群应和睦相处,友善包容;华人与祖籍国的关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华人与住在国的关系是要融入主流,贡献国家,回馈社会。随着中国的和平发展,海外华人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所以,海外华人的互动关系首先要“动”起来,“互”是根本,而世粤联会为加强合作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他的这番话在现场引起共鸣和热烈掌声。

  原马来西亚大华银行首席执行长熊远宾认为,华商应该趁目前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摆脱区域性的束缚,向全球进军。华商企业在21世纪面临最大的挑战在于:华商企业与西方企业对比,可能缺乏高科技产业及现代化企业管理,华商企业过分依赖“关系”及商业“信用”,而西方企业则着重“契约”及商业法律,因此,华商要进军国际市场,必须重视高科技、创新、现代化企业管理及以商业法律为准绳。

  论坛上,马来西亚两位华裔官员--贸易工业部副部长吴立洋、高教部副部长翁诗杰,广东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副主任吕伟雄、新西兰广东会馆主席阮黎少芬等嘉宾分别作了专题演讲。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林亚茗 徐林

  通讯员 沈卫红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