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利:参政是在多元中展示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28 南方日报

  他祖籍龙川能讲客家话和普通话,并在马来西亚担任政府要职创立政党

  杨德利:参政是在多元中展示和谐

  对话

  在世界其他国家,华人普遍对政治淡漠,而马来西亚华人却不甘默默无闻。该国华人社团达7000多个,在政治社会领域十分活跃。而且,华裔直接参政也很积极,马华就是该国影响较大的政党,而且本届政府就有19位华裔人士担任正副部长职务。在世界广东同乡联谊会召开前夕,我们在沙巴州采访了华人参政的一个代表人士,曾经担任州首席部长(相当于州长)、现任沙巴进步党创始人和党主席杨德利。

  记者(下简称记):马来西亚是多元种族、宗教和文化的国家。华人占总人口的26%,其中以广东人居多。你是客家人吧?

  杨德利(下简称杨):沙巴州是东南亚客家人最多的地方,我父亲来自广东龙川雅寄乡。这个乡如今有几千乡亲都在沙巴,所以在60年前就成立一个雅寄杨氏福利会,如今在华人社会还很活跃哩。两个月前,我率领70多位雅寄乡亲回粤寻根。

  我们的前辈们初期是在码头和种植园干苦力,后来开小店。而到了现在第二代、第三代,已经有许多专业人士和成功商人。

  记:在我们印象中,海外华人多埋头自己的生意,而你为什么从留学归来就积极参政,不但担任首席部长,而且还创办了一个政党。你基于什么动力,如此热衷于政治?

  杨:我是在英国受的教育,刚留学归来时当律师。在接触社会的过程中,我不甘心沙巴州相对落后的现状,于是开始投入政坛,历任州议员、工业部长、财政部长。我感到,沙巴这么一个拥有50个种族的地方,谋求和谐、互惠互荣是发展的先决条件。但当时州执政党与国家执政党对抗,令外资却步,民心涣散。于是,我在1994年创立了沙巴进步党,就是谋求多元化的和谐。进步党宗旨是强调多元化,要为所有人民建立公正、自由、合理的社会,不论其种族、宗教。因此,进步党首先要有开放性,4万多党员中华裔占六成,其他种族占四成。进步党的所有文件都是国语、华文和英文三语,开会发言也是如此,大家都能交流。

  记:你参政过程中首先要克服什么障碍?

  杨:要学习在逆境中化解困难。还有,我从小会讲客家话,长大后又在外国读书,因此普通话和中文字都不行,因此在参政初期被一些华裔人士批评。于是,我恶补了这两项,现在基本过关了。

  记:你们进步党在人口不多的地方发展这么快,是因为这种方针的号召力吗?

  杨:不仅如此,我们还付诸于行动。进步党连续多年设立街头流动服务站,在每个周末为百姓处理民生问题、解释法律疑难,进行简单体检,并听取其需求。另外,还组成义务服务队到山区去送粮送药。

  记:参政、执政,可以有利于发挥才能,实现理念,做成许多事。那当你执掌沙巴州时,主要做过什么呢?

  杨:我走遍全州23个县市,包括交通最不方便的边陲,协助山区土著民众发展教育和经济,使一些族群培养出第一代大学生,还支持较小的族群开设母语班。对沙巴的经济发展方针,我提出:虽然我们资源极其丰富,但不能满足于出口原材料,而要增加其附加值。

  记:沙巴州各种族的文化和宗教差异大,你作为华人从政会不会受到其他种族的排斥?

  杨:不会。这里有着种群和睦的传统。但我们自己首先要尊重友族。比如,我虽然是佛教徒,但在任首席部长时逢穆斯林斋戒月也尽量遵守不进餐、不饮水的教规。

  记:我们在这里和斗湖,见到你们党现任州议员和前任国会议员,都是广东籍女士。你们很善于培养和使用人才,听说贵党先后有20多位当选两级议员。

  杨:我们对参选人都是党内经过严格遴选的。进步党现任一位州议员就是土著民族人士,不过他也学会广东客家话。我们正在筹备即将到来的下届大选。

  记:近年,中国的崛起对华人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杨:我们会因为是中国人、广东人而感到自豪,华人乡亲们开拓了更广泛的生意门路。

  记:从去年以来,广东人发现沙巴州的旅游魅力。这方面的前景还很大。

  杨:我们期待沙巴与广东经济、文化更多的联系与合作。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林亚茗 徐林

  通讯员 沈卫红

  图:

  杨德利接受采访,他身后的党徽就是沙巴州的地形。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