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病防护不达标不准施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28 南方日报

  从源头遏止“血泪经济”,卫生厅等六部门联合下文

  职业病防护不达标不准施工!

  ■新政速递

  本报讯 (记者/陈枫 通讯员/粤卫信)职业病防护审查不达标,不准施工!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卫生厅等六部门联合下发文件规定,今后凡在广东投资建设石油、化工、火电、核电、家具、皮革等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项目,均要做好职业病防护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投产这“三同时”审查工作。没有通过审查的,金融机构可以考虑不贷款,投资主管部门等机构不予审批发证。

  去年上报职业病200多例,鞋厂电子厂高发

  制作皮鞋“苯中毒”引发白血病、珠宝加工不戴口罩导致“矽肺”、五金电镀工使用有机溶剂引发“药疹性皮炎”死亡……这些“杀人不见血”的职业病悲剧,伴随着近年来我国制造业的高速发展而增多。

  据统计,去年广东上报的职业病有200多例。如果考虑到疾病潜伏期,受害工人应不止这个数。近年,广东已新发现正己烷、二氯乙烷、有机锡、砷化氢中毒等15种新职业病,其中9种为国内最先发现,已导致数千人中毒、数百人死亡或留下残疾。

  专家介绍,以往矿厂粉尘导致矽肺,是职业病高发行业,但现在珠三角地区不少宝石加工企业防护不到位,工人工作时甚至连口罩也不戴,造成了粉尘对身体的危害。

  此外,鞋厂、电子厂也是目前职业病高发的行业,易出现苯等化学物质的中毒。

  新建扩建项目,须做好职业病“三同时”审查

  最近,经广东省政府同意,省卫生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经贸委、省外经贸厅、省建设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下发了《关于做好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审查工作的通知》。

  今后,凡在广东省投资建设(包括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的石油、化工、火电、核电、宝石加工、玩具、电镀、五金、蓄电池、制鞋、家具、皮革等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建设项目,均须严格做好职业病“三同时”审查工作。即职业病防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后投入生产使用,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职业病危害。

  如果审查不过关,相关部门不予以立项,而金融机构应充分考虑风险因素,或可不予贷款。在可行性论证阶段向卫生行政部门提交预评价报告,预评价报告未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核同意的,各级投资主管部门不予办理审批或核准手续。而卫生行政部门审查认为不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不准施工。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时,其职业病防护设施须经卫生行政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正式生产和使用。

  工人上岗前不做职业体检,出事追究“新东家”

  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介绍,今年1月5日起,省政府将职业场所的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划归省卫生厅负责,同时将增加编制和经费。

  目前职业病报表显示,全省仅有50%的工人接受过职业健康体检。有关专家甚至估计接受职业健康检查的工人仅有10%-20%。对此,黄飞强调,用工企业在工人上岗前,必须要针对工人接触物质的危害性开展“职业健康体检”,上岗后要定期体检。如果企业没有按规定进行岗前“职业健康体检”,发生职业病后将视为与以往企业无关,只追究用工企业的责任。

  图:

  一名维权工人展示自己的职业病资料。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