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载荷设备陆续打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28 南方日报

  “嫦娥”载荷设备陆续打开

  已环月飞行158圈,各系统工作正常

  本报讯 (记者/王小飞 特约通讯员/杨冰 姜宁)截至昨日14时,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嫦娥一号卫星已环月飞行158圈。目前,卫星各系统工作正常,状态良好,地面测控正常,星上有效载荷的公用设备已陆续打开。

  11月19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控制卫星建立了对月探测工作模式,卫星已处于三体定向姿态。据介绍,建立这种姿态主要目的是使太阳帆板跟踪太阳以保持供电以及定向天线跟踪地球以保持通信,星上安装有效载荷的一面对着月亮以利于科学探测。

  目前已打开有效载荷的公用设备有一次电源、数据存储器、通信总线等,在随后的几天里,将对这些设备进行测试,以确保科学探测仪器开机后能正常探测,可靠传输数据。

  另据国家航天局透露,为便于公众了解情况,中国探月网站将及时公布嫦娥一号卫星的最新状况。

  图:

  “嫦娥一号”载荷设备陆续打开示意图。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