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30分钟,我们都成了乞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28 南方日报

  孟加拉国风暴致死人数逾3000,幸存者灾后回忆悲惨遭遇

  “约30分钟,我们都成了乞丐”

  在超强热带风暴“锡德”袭击下,孟加拉国南部沿岸地区受灾严重。数百万人受灾、数千人死亡、无数人痛失家园……一夜之间,灾民们经受了家破人亡的痛苦。据孟加拉国军方20日提供的最新统计数字,强热带风暴“锡德”在孟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3153人。

  几天过后,幸存者仍惊魂未定,但通过他们的回忆及当前遭遇,灾区悲惨画面开始逐步浮现。

  穷富一个样

  帕德马村位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以南190公里,地处孟加拉湾南部沿岸,是遭受“锡德”袭击的重灾区之一。

  法新社记者在那里见到,一所曾有5000名学生就读的小学校被强风暴彻底摧毁。学校的水泥屋顶被狂风卷到一旁,墙里的钢筋支了出来。村边约一公里长的堤坝被狂风摧毁。最令人痛心的还是在灾难中失去的生命。

  “在约30分钟时间里,我们都成了乞丐,”当地渔民阿卜杜勒-贾利勒说。他在灾难中失去了母亲、儿子、侄子和赖以生存的两艘拖捞船。

  帕德马村居民大多为渔民。虽然灾难来临前他们的生活处于贫困之中,但其中不乏拥有拖捞船的“大户人家”。

  灾难过后,帕德马村的幸存者都面临同样困境:失去亲人、房屋被毁、缺食少药、等待救援。就像当地渔民贾汉吉尔汗说的一样:“现在,曾拥有拖捞船的人和渔民没有分别”。

  马奇尔焦尔岛受灾情况同样严重。在“锡德”肆虐下,岛上房屋尽数被毁。岛上500多名居民,约100人丧生。一些人因抱住大树才活下来。岛上居民贾巴尔·米亚说,当暴风雨袭来时,他将两个孩子绑在树上才让他们活下来,这两个孩子成为岛上仅有的几名幸存儿童。岛上约70名儿童或已遇难或失踪不见。

  灾民哄抢救援物资

  孟加拉国军方正在通过海陆空三路向灾民分发救援物资,一些民间救援机构也正在灾区展开救援。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伸出救援之手。

  孟加拉国外交部说,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宣布向灾区提供1亿美元援助及300吨食物和救援物资。印度表示将提供救援物资。英国和比利时政府也承诺将提供援助。尽管受灾者得到广泛救援,但由于受灾地区多为孤立的海岛,有些救援物资无法及时送达灾区,多处灾区出现灾民哄抢救援物资的情景。

  “我们不需要报纸刊登我们的照片,也不需要上电视。请给我们食物、水和住的地方,”一名受灾妇女说。“数百双手伸出来抢一个食物包裹。这是疯狂的混乱,也是被强风暴彻底摧毁地区的悲惨现实。”博杜阿卡利地区一名救援人员说。 闫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