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砂老板为何迟迟不露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29 南方日报

  东莞企石镇重奖村民打击非法采砂,但也有人质疑:

  采砂老板为何迟迟不露面?

  “砂霸横行”追踪

  本报讯 (记者/胡亚柱)本报深度报道《砂霸横行》昨日出街后,记者收到发自东莞企石镇博夏村民的短信:“好!好!代表企石博夏全体村民向贵报致敬。”

  记者了解到,东江东莞企石段非法采砂事件屡见不鲜。为保东莞大堤安全,沿岸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制止非法采砂行为。10月20日凌晨4时,一艘非法采砂船在江边被村民抓获。此后,博夏等村200多村民在江边搭棚,日夜看守18天,风雨无阻,直到把重任完全转交有关部门。

  守船村民最高获2000元补贴

  昨日,企石镇政府通知村民:赶快领取政府发放的非法采砂船看守费。看守非法采砂船的村民主要来自博夏村,因此奖励村民的活动基本在该村进行。据村民反映,镇里先把40万元交给村委会,再由12个村小组分别领取,最后分发给守船村民。

  守船计费的标准是:白天一次50元,晚上一次60元。因此,守船村民最多可领到近2000元,最少也有50元,共领费用超过29万元。剩余的10多万元,则按全村3000多名村民人头均分。

  按照省水利厅《关于划定2007年度省管河道河砂可采区禁采区的公告》,东江企石段属禁采区范围。前日早上7时至9时,记者乘坐摩托,沿东江企石段前进大约5公里,却发现江边至少有大大小小的采砂、运砂船50艘,另有数处长达百米的大型堆砂场。

  对此,企石镇干部向记者解释:虽然江边有不少采砂、运砂船,但主要是来这里停泊或者运输,并不一定有非法采砂行为。而村民却认为,采砂船一多,很难保证有人不偷砂。

  幕后老板不露面导致无法处罚

  对于自发组织打击行为,不少村民认为,一方面是非法采砂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害处。另一方面,镇里的奖励承诺也给村民增加了积极性。

  尽管村民领到了人工看守费,但仍然有人认为:“对非法采砂者缺乏一个明确的处罚结果。至少,目前连谁是真正的幕后老板都没有公布”,“处理不透明,很遗憾”。

  有村民提出:“如果有关部门一定要查出到底谁是幕后老板,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非法采砂船被抓后,老板就马上派出几个文过身的外省青年,就处罚问题与有关部门讨价还价。找不到采砂老板?难道执法手段这么软弱?”

  企石镇党政办袁主任表示:“非法采砂船被抓后,他的确派出过几个手下出面谈判”。不过,“手下没有人能够拍板,所以处罚问题一直谈不拢。老板一直没有露面,也抓不到,因为我们是通过电话联系他的”。

  袁主任表示很无奈:“地方政府在处理这件事上没有什么权限。”昨日下午,记者再次电话联系了东莞市水利局一位领导。他在电话里声称,目前对此事并不知情。

  图:

  东江东莞企石段沿岸有不少采砂、运砂船,村民认为难保无人偷砂。 胡亚柱 摄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