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销售升温 年内有望输血14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29 南方日报

  记者昨日获悉,继国泰沪深300指数上周五持续营销首日卖出约30亿元后,昨日开始封转开持续营销的南方隆元首日卖出约60亿元。而最新的消息是,继之前工银瑞信和金鹰之后,证监会又批准了招商安泰的拆分申请,将于12月4日拆分,并进行限量100亿元的持续营销活动。加上之前进入持续营销期的10只基金,如果均发行顺利,年内将给市场带来约1400亿元的增量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销售的持续回温,将对大盘给予有力的支撑。

  老股民率先抄底买基

  上证指数自10月17日以来深幅调整已一月有余,沪深两市普跌之下各基金净值也纷纷缩水。从10月17日到11月19日,上证综指下跌12.70%,267只开放式基金中仅有16只基金净值上涨,44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上证综指跌幅。与此相对的是,基金营销开始陷入极度深寒,一日售罄的局面无法重现。目前10只陆续持续营销的基金的募集速度,被市场人士视为大盘何时回暖的风向标。

  继国泰之后,南方基金旗下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基金昨日在中、农、工、建等主要渠道开始持续营销。据记者从有关渠道处了解,南方隆元基金昨日销售额近60亿元,虽未现一日售罄的销售盛况,但较近期类新基金极度深寒的销售情况,已系近期市场难得一见的“冬日暖阳”,基金营销拐点乍现。

  南方隆元原是明星封基,如果在上半年发行,无疑非常顺利。但受到市场大环境和今日中铁股份新股申购影响,南方基金曾非常担心。对于昨日的销售数据,南方基金市场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南方隆元销售虽未现一日售罄的火爆局面,但对于基金营销来说属于理想状态:在市场火热之时,一窝蜂进来的投资者里有不少是冲着短期高收益进来的,其追涨杀跌的短期投机行为给基金运作带来了不少压力;反而在目前市场心态不稳,噪音较大的市场状况下,仍选择进场的投资者无疑都是坚定看好中国经济成长性和A股市场未来投资价值的投资者。

  值得关注的是,从近期类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券商渠道开始强势崛起,一些资深股民在此时选择进场“投基”,表现出了他们对长期牛市的态度。据记者了解,在南方隆元昨日的销售中,有不少券商的销量甚至创下了新高。此外,通过南方基金E站通进行网上交易的数量未较前期出现降温,昨日反而新增了近3000户的开户数量用以申购南方隆元。

  机构开始谨慎看多

  对于近期蓝筹股的补跌,很多机构表示有利于系统风险的释放。

  泰达荷银基金表示,从第四季度市场走势分析,在宏观经济减速及市场调控压力增大的状况下,近期股市震荡有其必然性,但从长远来看,近期市场的调整释放了潜在风险,整固了市场情绪并对未来的走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根据此种判断,泰达荷银基金建议投资者秉承长线投资心态,避免低吸高抛心态盲目抄底以免追涨杀跌;同时,合理调整投资比例,选择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进行定期定额投资。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经理昨日向记者表示,“上证指数开始失真,中石油已经加入指数,市场权重占到25%左右,即使股价调整到30元依然比较贵。从38元调整至30元,会引起指数下跌5%-6%,但个股会有较好表现。近阶段其基金表现分化,小基金好做,大基金难做。”

  对于近期银行、地产股的补跌,记者获悉同部分基金遭受较大面积赎回相关,被迫抛出流动性较好的股票,但基金公司大多给与正常反应。国泰基金市场总监曹东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赎回很正常,散户经常的操作是卖在低点,买在高点,恐慌心理是散户的心态。从长期来看,调整是有利的,对行业的持续健康成长非常有利。大背景不变,调整只是小问题。”

  本报记者 贾肖明

  图:

  基金销售的持续回温,将对大盘给予有力的支撑。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