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煊泽顺利进入新角色 从嘴哥到夏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29 南方日报

  “我明天有什么比赛啊,夏导?”刚在运动员的热身区里坐下,夏煊泽就被王仪涵等几个女单小将围住了。“我看看。”夏煊泽说着便打开随身携带的黑色文件包,里面装着赛程表,各种资料和他自己写的女单对阵表。然后他一个个地告诉队员们明天几点有比赛,对手是谁,还不时叮嘱队员们晚上分别去找主教练聊聊比赛。看着他一笔一划地在笔记本上认真地记录着比赛的进程,他已完全进入了教练的角色。

  今年初退役后,夏煊泽先是在国少队当了半年的女单教练,这次到一队担任女单助教,算是以另一种身份重返国家队。原来那个被队员们亲切地叫做“嘴哥”的夏煊泽现在变成“夏导”了。昨天尽管是预赛,夏煊泽还是很早就来到了赛场,给参加比赛的年轻运动员做场外指导。

  担任一队女单助教,夏煊泽觉得肩负的责任比当运动员要重多了。“当运动员时只是关心自己能不能打好比赛,现在是要关心整个女单队伍,关心她们能不能在奥运会上拿到好成绩。”他一脸认真地说道。当了助教后他比以前忙多了,以前当队员的时候连一日三餐都有人安排好,但现在自己关照着队员,不仅仅是给她们安排训练、跟好比赛,连衣食住行都得照顾到。“现在是心里累呀,当教练其实更像个保姆。”但他也觉得时代在发展,自己当年当运动员时“两耳不闻场外事”的那套已经行不通了,“要培养队员的独立能力,包括独立生活的能力。我会逼她们自己去看对阵表,去准备好自己的比赛。而到了国外,我也把她们赶出去自己接触社会,王仪涵她们几个英语都不错,其实只要教练多鼓励,她们的独立性会更强,不要心理上老是依赖教练。”这完全是新一派的想法,可见这批新的教练员也给队中带来新的思路。

  “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沟通。”夏煊泽这样给自己的工作定位。因为接触教练工作的时间不长,他很清楚自己欠缺的就是需要时间积累经验。但夏煊泽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他和队员的年龄差不多,沟通起来比较方便。“我们私底下叫他嘴哥,在外面就叫夏导。”坐在大嘴旁边的队员笑着说。其实为了更能拉近与年轻队员之间的距离,“夏导”可是花了不少工夫。“毕竟队员都是些80后的小女孩了,要和她们沟通,就先得进入她们的世界,以前我听谭咏麟的歌,现在得跟着她们听周杰伦的歌了,没准以后还要开始看偶像剧了。”

  梁燕 梁贤琳

  图:

  夏煊泽(左)在指导弟子。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