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宜瞄准中低级别家庭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30 南方日报

  汽车论坛昨开幕,专家为穗汽车产业献策

  近期宜瞄准中低级别家庭轿车

  本报讯 (记者/郑佳欣 陶达嫔 通讯员/穗新宣)“2007年中国(广州)汽车论坛”昨日举行,各大汽车企业厂商及专家等在内的160多人齐聚车展,“把脉”中国汽车业,并为广州汽车产业献计献策。

  广州市副市长陈明德介绍,广州汽车产业要不断融入世界、走国际化发展道路,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目前,广州正加紧规划建设出口基地,集中优势力量从基础设施、企业用地、能源供应、运输物流、道路及港口建设、生活服务等各项配套设施对出口基地进行大力扶持。预计到2010年广州汽车及零部件出口规模将达到18亿美元,形成3—5家出口超1亿美元的汽车出口基地企业,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国家汽车出口基地企业。

  邵奇惠(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警惕中国汽车业“浮躁早衰”

  邵奇惠指出,浮躁之风仍然是目前中国汽车行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敌。“获得了第一份国外订单,甚至仅仅是几辆样车的订单,就声称已出口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占领国际市场。一个只有20万辆汽车产能的城市,就敢说10年后成为中国的底特律”,邵奇惠感叹,汽车行业中朴素的语言太少,许多场合充斥着吹嘘的广告语,令人担忧。

  “从全行业看,浮躁之风是在某些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鼓噪和怂恿下形成的。”邵奇惠说,许多汽车企业未能真正解决政企不分的问题,某些重大决策几乎主要受控于政府主管。追逐GDP政绩使某些官员并不在意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地方保护严重,淘汰机制没能形成。

  邵奇惠表示,中国汽车产业要从汽车大国转向汽车强国,还必须逾越文化瓶颈。“这些年看到许多汽车企业拟定了五年或更长时间的发展规划,但普遍缺少企业文化发展内容,这不能不认为是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最大危险之一。”

  陈来卿(广州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主任):广州汽车产业竞争环境日趋激烈

  陈来卿认为,随着东风日产、本田、丰田日系三大汽车落户广州,广东汽车产业发展迅速,而根据各地区“十一五”发展规划,全国超过20个省份将汽车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可以预见,广州汽车产业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

  他建议,广州将发展中低级别家庭轿车作为中期战略重点。目前家庭轿车是市场需求的重点,而需求量最大的又是中低级别的家用轿车,以此为重点的战略将有利于新企业的进入和竞争力的培育。

  陈来卿还分析说,汽车产业的价值链正逐渐向下游延伸,在国际上汽车产业发达地区的汽车企业利润中,综合服务所占比例高达50%—60%。他表示,作为目前国内第二大轿车生产区的广州,应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优势,创造出汽车产品新的物流、贸易、文化等多种服务形式,形成广州汽车服务的品牌和竞争优势。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