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万平米商业网点将填补生活配套“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30 南方日报

  萝岗区商业网点规划(2007-2020)开始公示

  42万平米商业网点将填补生活配套“短缺”

  本报讯 (记者/曾雅 实习生/智菡)“将尽快完善科学城的各项配套,希望科学城内企业总裁的太太、孩子们都愿意到此居住、生活。”广州市长张广宁会见微软管理层时的“诺言”在近日开始公示的《广州市萝岗区商业网点规划(2007—2020)》中得到进一步体现。据悉,囊括广州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经济引擎的萝岗地区将设置28个商业网点,总面积达到421000平方米,此举将进一步完善该区域的生活配套。

  2012年人均零售营业面积1平米

  据了解,此次规划的范围为整个广州市萝岗区行政辖区范围,包括夏港、东区、联和、萝岗、永和五个街道办事处和九龙镇,总面积为393.22平方公里。此次商业网点规划期限为2007年—2020年,规划希望通过打造一流的购物、休闲、娱乐中心和现代化物流集散体系,建设形成现代化的商业体系,将萝岗区建设成为广州市东部的商业中心和物流中心。据悉,至2012年,全区人均(常住人口)零售营网点营业面积达到1.0平方米;至2020年,人均零售网点营业面积达到1.2平方米。全区大中型零售商业网点营业面积达到42万平方米。

  新建改造47个市场

  根据规划,萝岗区域内将新建或改造47个市场,涉及农贸、肉菜、农副产品批发以及专业市场等方面。大中型零售商业网点分布方面,萝岗区将设置28个商业网点,总面积达到421000平方米,分别有萝岗购物中心、玉树购物中心、九龙购物中心、萝岗街的大型百货商场以及2个九龙镇的百货商场,还有11个大中型超市以及3个家居建材店和8个电器专门店。

  重点建设1个物流园区和12个物流中心

  而萝岗的物流园区及物流中心规划布局为规划重点建设1个物流园区和12个物流中心。物流园区位于开发区东区,选址于广州东二环高速公路与广园快速路的交汇处,与现在的开发区保税区物流组团相呼应,共同承担广州东部地区的货物流通组织功能。物流中心主要结合高等级公路的出入口、交叉口、重要货物来源地域货物流向地的外围,既便于交通组织又可以避免货运交通队各功能组团的正常运营产生干扰。本规划确定的物流中心分别为:鼎盛物流中心、信义物流中心西区东江大道物流中心、东区笔岗物流中心、云埔开发区物流中心、开源大道物流中心、永岗物流中心、贤江物流中心、黄陂物流中心、广汕路物流中心、镇龙物流中心、九龙工业区物流中心。上述物流园区与物流中心共同构成萝岗区商品流通市场的物流支撑体系。

  九龙镇独立规划商业网点

  据悉,九龙镇是萝岗区内唯一的一个镇。萝岗区将把九龙镇按照省级中心镇的标准规划来建设,与区内其他5个街道不同,九龙镇有其单独的商业网点规划,据悉,镇内将新建九龙北商业街、九龙西商业街、九龙南商业街,升级九佛商业街和镇龙商业街;还将新建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超市等商业网点17个,并改造或新建一批肉菜、农贸市场等。

  根据规划局领导介绍,此次规划综合考虑萝岗区的城市用地布局、现状商业网点的分布情况和未来发展的趋势,规划将萝岗区的商业发展总体格局概括成为:“三大系统,四级网络,六个发展区”。三大系统是指零售网点体系、交易市场体系和流通支撑体系;另外,规划将萝岗区的商业功能区划分为“市级商业中心—区级商业中心—片区级商业中心—社区商业中心”四级网络结构,并在空间上予以落实,形成1个市级商业中心区、1个区级商业中心区、4个片区级商业中心区以及26个社区(居住区或小区)级商业中心。六个发展区包括三个重点发展区和三个完善发展区,分别为九龙镇、萝岗街和联和街重点发展区和永和街、东区街和夏港街三个完善发展区。

  市民参与

  公示时间至本月25日,市民建议可发送电子邮件至:yanghaiwei@getdd.gov.cn;gzsc01@163.com ;来函请寄至:广州开发区规划国土建设局城市规划信息编研中心。

  图:

  萝岗区市场建设规划示意图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