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出版发行集团 深圳启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30 南方日报

  国内首家出版发行集团 深圳启航

  由原深圳发行集团和海天出版社组建而成

  本报讯 (记者/罗莎)昨日上午,由原深圳发行集团和海天出版社组建而成的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目前我国出版发行业唯一一家集出版物生产、销售及多元文化产业发展于一体的企业实体。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贺信中表示,这是我国新闻出版发行改革的一项成果。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等出席了昨日的揭牌仪式。

  文化体制改革又一新探索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由原深圳发行集团和海天出版社整合组建而成。深圳发行集团于2003年11月成立,以深圳市新华书店及其下属国有全资企业、控股企业为主干组建,经营范围涉及国内外书刊、教材课本、音像制品、文化用品、软件开发、电子出版、广告、培训教育、物业租赁与管理等业务,年销售收入5亿多元,集团总资产9亿元。

  海天出版社1984年9月正式成立,已形成年出书600余种、重印再版率达50%左右的图书生产规模,有近300种图书分别获国家、省市和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奖励。2003年,在全国国民阅读和购买倾向调查中,曾被评为全国读者最喜爱的十佳出版社之一。

  李鸿忠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新集团的成立,是深圳文化体制改革又一项新的探索,是落实“文化立市”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深圳出版发行集团要力争达到社会效益最大化、经济效益的最优化,为深圳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将引入境外优质出版资源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陈锦涛介绍说,长期以来出版、发行一直是联系紧密却又各自独立的两大系统。深圳把出版与发行整合组建出版发行集团,在国内是首家。集团组建后,业态比较完整,包括出版物产业链的上下游,有条件有基础整合上下游资源,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进一步做强做大。同时,新集团企业体制明确,有条件在体制机制创新、产权改革方面进行改革探索。

  此外,新集团将实施跨地域拓展,加强与香港联合出版集团等境外出版发行机构的合作,引入境外优质出版资源,同时利用参与香港书展等机会,积极开展版权业务,帮助本地乃至国内优秀出版物开拓境外市场。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