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孩子,别再冒死护8元钱班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36 南方网
  新京报网络版   秦天

  18日中午,手术后的16岁湖北少年夏晶晶,躺在医院病床上,仍是一脸的痛苦表情。身为班长的他为了不让8元钱的班费被抢走,被劫匪一刀砍断右手腕。驱车8小时送来重庆后,夏晶晶的断手被成功接上。(11月20日《重庆晨报》)

  夏晶晶在持刀歹徒威胁面前,之所以隐瞒自己兜里的钱不愿交出,或许是出于一种本能,但兴许更是为维护班集体经费拒不向歹徒屈服的英雄情结在起着潜移默化的精神鼓励作用。

  近年来,不少地方从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角度出发,从珍爱生命,保护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人性化、科学化的高度,部分摒弃了过去那种大而无当的做法,甚至通过地方立法禁止未成年人参与救火等危险的事情。但不能不说,在涉及到在班费以及类似的公共财产的保护与个体生命之间,孰轻孰重,危急关头首先应该舍弃谁这方面,我们仍然没有明确地告诉孩子们,珍惜生命,保护生命才是第一重要的。因为财产失去了,还可以创造,还可以由警察追回。而生命只有一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类似所谓班费这样的公共财产,是无法与人宝贵的生命相度量、成等式的。

  在遭遇歹徒袭击,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之际,我们的孩子应该理智地选择保护生命,也不应鼓励轻率地去与歹徒搏斗,而应多提倡见义智为,把抓捕歹徒交给更内行、更专业的警察去做。

  当然,我也希望我的这种善意的告诫并不只是未成年的孩子们听到。(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