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是风险与财富的对话 再探股指期货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59 黑龙江日报

  7日,本网发表《揭开股指期货的“神秘”面纱》,向读者介绍股指期货推出的意义及准备状况。近日,本报记者再次走进期货公司——

  随着近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第二批股指期货会员名单,股指期货的脚步渐行渐近。16日,记者采访了首批十家会员之一,也是我省迄今为止唯一一家会员单位——黑龙江省天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正辉,请他深入介绍股指期货与股票的细节化差异、操作策略以及后股指期货时代的投资原则。

  股指期货不是股票

  “股指期货是期货交易品种,而不是股票交易品种,它是以某种股票指数为标的标准化期货合约交易,但却与股票现货市场高度相关。”刚一见面,韩正辉就简洁明了地道出了股指期货的本质属性。他说之所以要不断地重申这一属性,是为了让更多的投资者做一个明明白白的投资者。股指期货作为期货交易的一个品种,其交易方式是采用期货交易特有的方式,比如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交易、双向交易和每日无负债结算的特点,所以股指期货交易较之于股票交易具有较高的风险性和收益性;而股指期货合约本身具有按期交割的特点,决定了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时效性要较股票交易更为明显。

  它有哪些股票市场不具备的功能

  如果说股票市场具有投资和融资的功能,而股指期货市场有两个重要的功能是股票市场所不具备的:一个是套期保值功能,另一个是远期价格发现功能,构筑健康发展的股指期货市场有助于股票市场的正常投资功能的发挥。

  韩正辉首先介绍了套期保值功能。他说2006年以来我国证券市场走出了史无前例的大牛市,上证指数不断创出历史新高,随着指数和个股的不断上扬,整个市场累积了巨大的风险。由于基金已取代证券公司成为最大一类机构投资者,一旦市场步入熊市,国民的金融资产面临较大缩水的局面,股指期货推出以后,以基金公司为代表的机构可以用期货手段来配置金融资产,从而实现锁定风险或利润的保值功能。比如近一个月以来的调整行情,如果有股指期货交易,在高位做空股值,1000点的跌幅,每手却有30万左右的利润。

  其次是价格价值发现的功能。A股的指数在3000点以上,就有人说高,6000点时,还有人说长期看好,为什么?韩正辉说,就是因为市场永远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推出股指期货后,由于具备了做空机制,所有的观点都要通过市场交易的结果来验证,验证的手段就是多空双方在远期股票指数资金的博弈。市场的定价机制将逐步完善,股价的合理估值将由市场逐步形成。也就不会有平均市盈率是40倍合理还是70倍合理的争论,市场将给出答案。基于以上情况,韩正辉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总体对于市场是利大于弊,股票现货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股票投资更要关注股指期货

  在采访中,韩正辉一直提醒记者转告读者,股指期货推出后,股票投资者不转变投资理念是不行的。首先,由于股指期货交易有较强的市场预期性,而这时的价格由于是诸多投资者通过资金交易形成,将具备一定的权威性和代表性,所以股票投资者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应高度重视股指期货的行情变化情况,制订相应的投资策略,而不要人为猜测,真正做到顺势而为。

  其次,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将通过参与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市场进行高效的资产配置,比起传统单一的股票操作,隐蔽性会更强。比如,传统股票交易主力必须经过建仓、洗盘、拉高、出货的过程。而股指推出后,他们却可以在先不出清筹码时,在期货市场不断开立空头头寸,进行保值或投机获利。而且一些超级资金还会通过调节股票现货指数和期货指数来在不同市场、不同时段牟利。如果中小投资者不能及时调整投资理念,不关注股指期货的变化,将被市场所淘汰。

  操作类型面面观

  说到具体的股指期货操作策略,韩正辉认为大致有三个方面。首先是投机策略,投机者利用股指期货价格的上下波动,采取低买高卖或高卖低买获取差价来获利。假设现在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标的是5000点,股指期货保证金是10%的话,那么一个投资者看涨行情,他买入一手股指期货合约所要占用的资金就是:300元/点(合约规定价值乘数)×5000(入市点位)×10%(保证金比率)=150000元。在1个小时后,指数期货合约价格上涨到5100点,该投资者认为可以获利出局,他可以在5100点卖出合约平仓,利润是:300元/点(合约规定价值乘数)×(5100-5000)=30000元,单笔收益即可达到20%。同样,如果投资者认为行情看跌,他也可以先卖出股指期货合约,待价格下跌后再买回,获取盈亏差价。对于采用投机策略的交易者,由于指数期货采用日内T+0交易以及买卖双向交易,资金利用率相对放大。此类适合有一定资金实力的专业投资者。

  其次是套期保值策略,套期保值是在股票市场上与股指期货市场进行相反方向的操作以抵消股价波动的影响而进行的操作。常见的套期保值策略为空头保值,通过卖出股指期货合约来对冲风险的方式。相对于投机,套期保值策略更适合较大规模的资金,一般投资者没有必要尝试。感觉不好,掉头就跑还是多数散户的选择。

  第三就是套利策略,股票指数套利是指当不同月份或不同种类的股指期货合约出现一定的价差异常时,或者股市指数与股指期货合约产生的偏离超出一定范围时,通过同时买进卖出不同的股指期货而获利的投资策略,或者是同时买进卖出期货合约和股票投资组合来获利。这要求投资者有比较充分的市场意识和交易经验,个人投资者最好在期货公司指导下操作。

  参与者宜是职业投资者

  韩正辉说,相对于其它投资,股指期货对参与者提出的要求更高一些。具体讲要有四方面的准备:首先是知识的准备。期货交易的专业性需要投资者在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之前学习期货交易、股指期货交易知识,对股指期货交易的内容、特点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它是少数人的“游戏”,而非大众的投资工具。目前天琪期货针对省内广大投资者对于股指期货了解的迫切需要,在每周六、日免费举办股指期货知识讲座,投资者可通过参与培训,对股指期货的基础知识和交易规则等有初步的了解。

  其次是资金的准备,较为充裕的交易资金也是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必备条件,目前由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沪深300合约股指期货规定每手股指期货合约的乘数为300元,以交易点位5000点为例,每手所须最低交易保证金为15万元以上;而由于股指期货的杠杆交易机制的存在,投资者至少要准备3手以上的保证金以防范价格发生不利自身变动的风险。由此而来,投资者应准备50万元左右的资金参与股指期货较为理想。这还是最低的要求。

  第三要有充裕的时间。由于股指期货保证金交易的杠杆特点,决定了在较短时间内的价格波动将导致投资者的盈亏状况发生较大的变化,操作的时效性很强。因此,投资者在参与股指期货时应有相对充裕的看盘时间,某种程度上讲,只适合职业投资者,不具备此条件的在职投资者对此应予以重视。

  第四要了解“游戏规则”和操作技巧。由于股指期货交易蕴含高风险、高收益的特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组织股指期货交易中,订立了一整套的交易结算规则,以期防控市场风险,其中又有一些有别于一般商品期货的内容,比如熔断机制,熟悉交易规则的投资者往往能够有效的控制股指期货交易的交易风险,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不了解期货交易的投资者可先从风险相对较小的商品期货做起,以掌握期货操作的基本技巧。

  此外,期货公司的选择也很重要。股指期货作为期货的一种,是需要到合规的期货公司进行交易的。客户可以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www.cffex.com.cn)网站上找到适合的中金所会员或者取得股指期货的中间介绍资格的证券公司的联系方式。

  采访结束时,韩正辉笑着说,股指期货交易真的是一场风险与财富的游戏,适合的人完全可以参加进来,不参加的人多加关注也会从中受益!伴随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不断发展,还会有更多的交易品种出现,盲目的乐观和过分的悲观都不足取,要想从中分一杯羹,我们还是要多花一点时间去了解和熟悉它们,进而掌握和利用它们。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