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期货投资高手参与股指期货仿真大赛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59 黑龙江日报

  “李先生是我省从事商品期货投资的明星,也是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佼佼者。但是他不善言谈,你做好采访艰难的准备。”采访这位有些神秘的职业投资人之前,期货公司的工作人员这样介绍我的采访对象。一个投资高手,会不会说出自己的经验得失与我们的读者分享?记者不免有些担心。

  “我做了三个多月的仿真交易,业绩最好的时候从100万赚到了1000万,那个时候虽然不是真金白银,但是那种投资成功的喜悦是别人无法体会的。随着不断参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我发现,股指波动大,机会多,利润大,但风险也大,它很考验一个投资者对行情的判断力和分析力以及对风险的掌控能力。可以说,参加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学到了太多知识,开拓了眼界。如今,再回头做商品期货,觉得轻松多了。作为一个职业投资者,赶上国家要推出股指期货这么好的投资机会,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看起来极其沉稳的李先生,有记者想象的职业投资人的机智、干练、内敛,却不曾想上来就打开了话匣子。

  李先生说,作为一个从事10年商品期货的投资者,自己的确不善言谈,但股指期货却是一个让他的神经绝对能兴奋起来的话题。他虽然从事商品期货多年,但远没有比这三个多月参加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收获大。因为股指期货和股市联系紧密,这要求投资者不但要关注国内股市的走势变化,还要更加关注国外一些股市的变化,视野开阔了。同时,参加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也给他股票投资带来了实际的收益。虽然是仿真交易,但除了使用虚拟货币以外,其它都是和真的股指期货交易别无二样。由于股指期货有参照作用,当仿真交易已显示大盘可能往下走时,他及时抛掉了手中部分股票,结果他抛掉的股票现在已跌了二十多块钱。从这次卖股经历中,李先生认定,股指期货真是一个很好的避险工具。

  对于自己在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中的不错表现,李先生说,仿真交易不是真金白银,心态比较平和,操作上也可大胆一些,所以满仓操作的时候比较多。

  李先生认为,要想在股指期货投资中获得长期稳健的收入,首要的一条是要把控制风险放在第一位,只有掌控好风险,才能在股指期货交易中掘到金。因为股指期货是以小博大的投资,交易成功了,获得10倍收益;交易失败了,也损失10倍。比如自己在仿真交易中,拿着一百万入场,有赚到一千万的辉煌时刻,也有剩下八十万的“亏损”时分。所以风险是第一重要的,控制不好风险就可能赔光资金,惨败出场。这样就要给自己定一个止损位,比如拿五十万保证金入场,当保证金损失掉10%的时候,最好离场观望,不要让损失继续。如果短期获得超预期收入,一下暴富,也要冷静,保持良好的心态。其次,还要设计好自己的投资方案,不要满仓也就是把所有的保证金都用上,那样风险太大。第三,要做足功课。李先生说,股指期货交易中一次、二次甚至更多次获得利润并不难,发生几次亏损也很正常。但要在反复的盈亏之间,保持长久的获利记录就不能仅靠运气了。股指期货交易者持久的获利能力来自于交易者用心分析各种影响因素,留意行情变化规律,研究一套能够应变而又比较稳健的投资策略,有条件的甚至可以利用电脑辅助人脑,提高胜算。因而在股指期货交易中,赚了要积累经验,亏了要吸取教训,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成熟而稳健的投资者。

  李先生说,他虽然热盼股指期货各项工作准备好的情况下能早些推出,但是真的拿自己的真金白银去市场搏杀时,他也许会观望一阵,等自己所有的准备都充足了,再去大展拳脚。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