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面对虎照悬疑,难道只剩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0:01 南方报业网

  “华南虎照片”事件,在公共舆论领域内已至尾声。民间共识已经达成:周正龙所拍照片中的老虎,是假的。但是,“华南虎照片”事件还未结束,与之相关的,华南虎事件也没结束。

  首先,周正龙造假之判断,并未经过法律程序,不具有法律效力。而且,事件的全过程也还没有得到还原,事件可能牵涉到的其他个人和机构,还都隐匿在沉默的虎照后面。一个多月以来,相关部门要么回避虎照真假问题,要么不讲道理地赌咒发誓坚持照片为真,这种态度让敏感的民众顿时联想丰富。而且政府方面蒙混过关的态度,也为民众的联想留下了自由的空间。

  有人认为,明显可疑的华南虎照在极短的时间内即通过了省林业厅的鉴定,并且迅速成为中央级权威媒体播报的重大喜讯——有论者以此断言,华南虎假照片是有组织有预谋的策划案,而不是农民周正龙的个人行为。为这种大胆假说添砖加瓦的,是利益链条说:如果能够证实镇坪存在华南虎,那么陕西省林业厅以及镇坪县,都将获得巨大利益;在利益捆绑之下,人们宁愿选择说小谎做大事。接下来,在老虎年画的鼓励之下,怀疑的目光已经扩大到整个华南虎事件,《成都商报》日前披露了专家对《华南虎调查报告》的质疑,从而将“发现华南虎”事件始末推至公众苛刻重审的视野,在官方的沉默之中,民间智慧再一次发挥编剧才华……这些大胆假设自有其说服力和传播力,虎照事件正在扩大为华南虎事件。

  有人认为,年画的出现意味着虎照事件的终结,其余事务只等政府处理。其中假设无非是,年画的出现构成了一个尖锐的质问,政府必须面对;民间舆论已经前行至此,政府必然已经感受到压力,要作出回应,给出交代。但是,如果政府对民意有所顾及,对舆论有所忌惮,早在年画出现之前,便应该介入调查,澄清真相,而不是心存侥幸,顾左右而言他。事实上,陕西省林业厅在年画出现之后仍然坚持原有结论,至今不肯承认虎照为假,对镇坪有虎的结论更是言之凿凿,将“保护野生动物”的口号挂在嘴边当救命稻草……打虎派在欢庆之后发现自己的重大胜利,仍然很像是自娱自乐——即使年画说服了全国民众,政府仍然可以选择不作表态、拒不承认,然后不回应、不调查、不处理、不追究,最后不了了之。

  如果虎照风波是周正龙个人的行为,那么政府应该能够明智果断地了结此事:首先,要重新鉴定,确认照片中老虎是真是假;其次,如果虎照为真,要对年画给出解释;如果虎照为假,则要承认鉴定工作有误,并且追究相关政府官员的责任;最后,如果确认虎照有假,就必须追究周正龙个人的法律责任。依此设想下去,还有一点政府必须做到,由于公众严重怀疑虎照事件并非周正龙个人所为,所以,要向媒体公开审判周正龙的全过程,要允许周正龙及相关人员自由接受媒体采访,以避免公众误会,认为周正龙成了沉默的替罪羊。

  但是,如果虎照事件中真的有地方政府的参与策划,那么事情要如何解决呢?这本来应该是政府的难题,但是当政府有可能选择回避的时候,公众又能做什么呢?

  年画出现之后,公众舆论对虎照事件的判断已经非常明确,陕西省林业厅至少负有工作失误之责,相应地,追究周正龙个人以及当地政府责任的要求和期待也已经非常清晰。在目前情况下,追究政府责任的路径有三。其一,是上级行政部门或官员给出明确的追查指示,对此公众只能等待,等待上级政府听到呼声、感到不妥、立意解决;其二,是人大对相关政府部门行使质询权,对此公众仍然只能等待,等待足够的人大代表对虎照事件表示不满,及至人大会议期间联名质询;其三,是法律途径,但是,由于法律目前没有赋予公民提起公益诉讼的权利,而普通公民很难被确认为虎照事件的直接利害关系人,所以公民直接对此提出的诉讼很难立案,那么公众所能做的,仍然只是等待,等待检察机关提出公益诉讼。

  舆论胜利之后,公众在追究责任的环节中,丧失了主动权和主导权,几乎只能依靠政府的道德自觉。但是公众所能做的,确也未必只是消极的等待。律师郝劲松早在年画发现之前,已经对周正龙提出诉讼,但是未获立案;又向国家林业局递交行政复议申请书,虽然还未获得答复,但是专家也表示不能乐观,因为他不是恰当的行政相对人。可是,郝劲松的行动至少起到了一个作用,就是维持华南虎事件的舆论热度;正如民间盛传的那些大胆假设,还有网络上那些历久不衰的愤怒、指责和迫切的呼吁,公众至少可以坚持大声呼喊,坚韧地较一次真,直到那些有能力追究责任、查清全部真相的个人与机构作出回应、开始行动。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