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安局"玩化名 类似密帐等弊案将难以追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透露,台当局“国安局长”许惠佑基于任务与保密需要使用化名,许惠佑给自己取的化名叫“许廷扬”;“国安局”若干机密文件或签呈中已看不到“许惠佑”,只看得到“许廷扬”。此化名政策全面实施,日后所有“国安局”公文均改以化名签呈,未来如果再爆发类似“国安”密帐等弊案,外界只能看到官员的化名,难以追查。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情治圈人士透露,过去十年“国安局”一级主官规定使用本名,不能使用化名,无论是签呈或文件也须用本名,许惠佑决定一改此一惯例,要求“国安局”官员今后对内与对外均须使用化名,许惠佑并自取“许廷扬”带头示范。

  据悉,由于全面使用化名,“国安局”有些官员面对外界质疑时,只好说“我以前的名字是假的,现在用的才是本名”;然实际情况是,以前的名字才是真的,现在的名字才是化名。

  情治官员表示,除非能拿到化名的原始档案,例如知道许廷扬就是许惠佑,否则,即便是公文外泄情治人员的真实身分也不会曝光。此外,只要情治单位以“国家机密”之由坚不交出或公布化名档案,像情治弊端,民意代表或舆论亦极难追查。

  相关官员举例,外界熟悉的前“国安局”驻美官员程念慈或杨六生都是本名,但以后就不再有杨六生这个名字,无论是公文或称呼均改为化名。

  据称,“国安局”对内开始使用化名,系近期措施,例如,各处处长以前均用真名,现则开始用化名,久而久之,新调单位的成员只知直属长官的化名,永远不会知道直属长官真名。

  此外,包括“军情局”的情干班、“国安局”的安研班等,尔后新血在受训阶段即开始使用化名,彼此虽是同期同学,直到退休“可能一辈子也不知道对方真名”。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