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纵横》:海湾货币要与美元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0: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申旭):近来,虽然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突飞猛进,但是由于美元贬值的原因,一向坐享“石油美元”巨额收益的海湾国家却忧大于喜。

  今年以来,美元贬值已经成为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广泛话题。对国民收入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海湾国家来说,由于国际石油结算以美元为主,美元的贬值无异于国民收入大幅缩水。因此,海湾国家在美元贬值的形势下如坐针毡,也就不难理解了。

  目前美元的下跌给国际油价造成了如此巨大的影响,海湾石油出口国首脑们也开始盘算石油价格的升高和美元的贬值到底那个作用更大。在上周末召开的欧佩克成员国峰会上,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就提到,如果将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的因素考虑在内,目前的油价实际只相当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水平。也就是说,目前的沙特石油收入与上世纪80年代相仿。持此同样观点的还有卡塔尔副首相兼能源和工业大臣阿提亚。在海湾国家看来,在美元贬值的形势下,即使油价上涨也难抵海湾国家的石油收入缩水的趋势。

  如果说石油收入还是一个比较隐性的概念,那么由于美元下跌引起的海湾各国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可是让老百姓们真正地吃到了苦头。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六国一直采取本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的货币政策,而这些国家的主要收入又都是用石油换取的美元。在美元不断走弱的同时,这些完全依赖进口产品的国家又需要以正在不断升值的欧元购买欧洲商品,最终使得通货膨胀率不断激增。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0月的统计显示,阿联酋的通货膨胀率目前已达到10%,沙特阿拉伯的通胀率也达到了10年来的新高。而卡塔尔今年前两个季度的通货膨胀率分别高达15%和13%,居海湾各国之首。

  面对美元贬值带来的如此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让本币与美元脱钩的呼声在许多海湾国家越来越高涨。今年5月,科威特中央银行宣布,科威特货币第纳尔的汇率与美元脱钩。此后,第纳尔已累计升值4.6%。另有消息称,阿联酋的货币迪拉姆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几个月成为第二个取消与美元挂钩的海湾国家货币。

  此外,卡塔尔也正在考虑在近期放弃里亚尔同美元之间的连带关系,沙特也将很快开始重估其货币里亚尔对美元汇率的问题。海湾国家都表示,各国领导人将于下月初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海合会领导人峰会上商讨这一问题,而后再作出决定。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