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研发老人"定位"照护系统 随时监测健康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理工大学最近研发出一系列的家居及小区照护系统,一方面可监测长者在家中的活动情况,亦可随时留意长者的健康指标,而透过一个卫星自动定位系统,更可协助寻找失踪长者的下落。该校表示,正寻找生产商合作,让系统能早日普及使用。

  由香港理大研发的家居及小区照护系统共有三个主要部分,其中一个是安装在长者家中的活动感应系统,是由该校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研发。负责这项目的助理教授汤启宇指出,系统的原理是利用装设在室内的无线电感应器,能够观察长者在家中的活动情况,可连接到长者的服务中心。一旦发现异常,例如停留在一点太久,便可实时联络长者查问情况或作进一步跟进。

  配合该监测系统,另一个装置是可佩戴在身上的生命讯息感应器,长者只需将感应器佩戴在耳上,便可测出其心跳及体温情况,假如发现有异常,便可透过系统通知社工报警求助。

  而针对患有老人痴呆需要人照顾的长者,理大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就设计出一个卫星定位装置,该装置除了可透过GPS系统传送讯号外,亦可利用手提电话的GSM制式发送讯号,确保能掌握失踪者的位置。

  香港理大协理副校长麦福达表示,现时有关系统已通过多次测试,并获长者安居服务协会证明,假如能寻找到合适的生产商合作,将可在一年之内正式推出市面,全套系统成本约五千元左右,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资助,以协助长者使用有关服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