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殡葬服务用品最高限价48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1:29 国际在线

  运灵、火化、骨灰寄存实行全省统一标准,丧葬用品最高限价抑制市场“暴利”,殡葬管理部门和服务机构在组织上实行“政事分离”……国务院正在修订的《殡葬管理条例》已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设想“将火化、骨灰寄存等殡葬基本消费项目,以及火葬场纳入公益服务范畴”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而我市殡葬部门在摘掉行业“垄断暴利帽子”、推进殡葬服务公益化进程中早已迈出三大步。

  基本殡葬消费需600多元

  我市殡葬基本消费需要多少钱?对此,记者采访了市殡仪馆有关负责人,其表示在运灵、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收费中,我市均严格按照全省、市统一标准,实行非营利公益服务原则。

  “运灵费普通车在280元,火化费则根据普通炉、高档炉从156元到460元不等,消毒费为20元,骨灰盒从90元起价,骨灰寄存费根据骨灰楼从60元到178元不等,这些都是根据全省、市殡葬管理的统一收费标准制定的。如果没有丧葬用品,最低基本费用只需要600多元就可以。”市殡仪馆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市民殡葬消费意愿不同,也提出了不同的档次标准,虽然有的市民希望多花钱向逝者表达哀思,但原则上是提倡从简丧葬。目前全市火化率已达99%以上。

  平抑物价 最高限价480元

  记者在市殡葬服务总公司青纺医院连锁服务站看到,这里的丧葬用品全部实行明码实价,豪华7件套寿衣最高售价480元;豪华卫生棺执行最高限价480元,最低的只售150元。

  “我们现已成立了殡葬服务总公司连锁服务站13个,统一门头设计、收费价格、服务标准、服务程序和收费发票,实行明码实价和24小时服务。”市殡葬事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13家连锁店中,所有寿衣普通5件套至豪华7件套,每套售价100元至480元,寿棺普通型至豪华型,每具售价150元至480元,最高限价均为480元。同时连锁店还提供整容化妆、更衣、冷藏、遗体搬抬、运灵等服务。通过行业自律,引导殡葬用品市场的物价平抑,最终达到彻底根治“暴利”的目的。

  今年,我市还出台了《关于对城乡低保对象免除婚姻登记和部分丧葬费用的通知》,通知要求:凡对持有民政部门发给有效证件的城市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城市孤老和农村孤老优抚对象实行丧葬救助,免除普通车辆运灵费、普通炉火化费、消毒费;免除物价部门对市级殡仪场所原核准的停车场收费、公厕收费、进入骨灰楼门票费。

  “政事分离”切断“利益链”

  由于殡葬管理部门和服务机构在组织上是“政事合一”,在身份上是“官民合一”,加上殡葬服务的“特殊性”造成了自然垄断状态,殡葬被不少人认定为“垄断行业”。

  “其实,我市殡仪馆和政府主管部门已实行政事分开,殡仪馆主要从事的是服务,社会事务处从事管理。如果我国《殡葬管理条例》修订出台后,殡葬管理处将完全从殡葬服务机构中分离出来,这将进一步推动殡葬管理部门的体制改革。”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上海、广州的殡葬管理处已从殡葬服务机构中分离出来。可以预见的是:“政事分离”和管办分离之后,殡葬管理部门与服务经营机构的利益链条被切断,殡葬管理部门进入国家行政部门序列,监督殡葬服务经营。据悉,修订中的《殡葬管理条例》出台后,我省也将把《山东省殡葬管理规定》据此进行修订完善。(记者 封满楼)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