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卫生部门公布首例境外移入莱姆病确定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1: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莱姆病”被台当局列为台湾“法定”传染病以来,台“卫生署疾管局”20日公布首例境外移入确定病例。个案为22岁在台担任美语老师的美籍男子,疑于今年四、五月返美探亲期间感染,回台就医时被医院通报,经“疾管局”检验确认为阳性。

  台“疾管局”发言人施文仪表示,莱姆病于1975年首见于美国康州莱姆镇,故名为“莱姆病”,至今仍为美国首要病媒性疾病;每年被带有伯氏疏螺旋体菌的硬蜱叮咬染病的美国人至少上万人。莱姆病是种人畜共通的虫媒传染病,常见硬蜱动物宿主包括野生啮齿类如老鼠、兔子、猫、狗、鹿等中小型哺乳类以及鸟类,不会人传人。

  施文仪说,莱姆病治疗以抗生素为主,但不容易完全治愈,常留下慢性关节炎的后遗症。台湾虽常有病例通报,但真正确诊病例不多;最近一次确定病例出现在四年前,也是境外移入。台湾自今年10月9日起,将莱姆病列为第四类“法定”传染病,并非认为岛内有流行趋势,而是着眼于美、欧病例甚多,评估台方有进行疫情监视的必要。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