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英国将全面禁止使用塑料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1:53 中国日报网站

  

布朗:英国将全面禁止使用塑料袋

  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在伦敦看到的购物者不再提着大量塑料袋,而是棉制或纤维手提袋。(来源:广州日报)

  

布朗:英国将全面禁止使用塑料袋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大街上将再也看不到塑料袋了。英国首相布朗11月19日表示,英国将全面禁止使用塑料袋。

  用棉制或纤维袋

  布朗在环境与气候变化会议上表示,各大超市已经承诺在明年减少25%的塑料袋使用量。布朗说:“我相信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在不久的将来,完全取缔所有塑料袋,开始使用可重复利用并更加环保的替代品。”

  目前,英国人每年使用的塑料袋在130亿个以上,平均每人一年用220个,每个家庭一周

  使用10个以上。绝大部分废旧塑料袋被丢弃和掩埋。

  曾有政府顾问指出,爱尔兰对塑料袋征税反而导致使用更多的塑料制品。然而,布朗仍然坚持对塑料袋进行征税。

  日前,英国政府召集商品零售商和其他有关团体商讨塑料袋的具体削减措施。部分超市已经开始执行这些削减措施。

  上周,伦敦33个市镇议会投票,一致同意立法禁用塑料袋。如果立法通过,伦敦将成为首个禁用塑料袋的大都市。威斯敏斯特议会将于两周内向英国议会下院提交一项相关法案。不管是不起眼的路边报摊还是著名的哈罗德百货公司,法案将适用于伦敦所有商家。

  这些市镇议会官员说,塑料袋威胁海洋生物生命,占用垃圾填埋空间,应停止塑料袋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若法案得以通过,人们将不会在伦敦商业区看到购物者提着大量塑料包装袋,取而代之的将是可重复使用的棉制或纤维手提袋。

  虽然伦敦完全禁用塑料袋可能尚需几年时间,但要求禁用的呼声早已势不可挡。

  商家销售未受影响

  禁用塑料袋活动首先由英国广播公司摄影师里贝加·奥斯金在英国德文郡小镇莫德伯里发起。奥斯金曾目睹信天翁幼鸟因吞食塑料袋而死亡,随后决心发起这一活动。

  在政府尚未出台相关法规之前,莫德伯里43家商店今年5月开始自行停止向顾客提供免费塑料袋,改为出售环保购物袋。

  这一活动持续6个月后,商家发现市场销售并未因禁用塑料袋受阻。现在,莫德伯里决定永久禁用塑料袋,而携带塑料袋在当地也被认为是令人厌恶的行为。(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