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名校举办“清华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1: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高等教育也面临着国际化趋势。加强与其他国际名校的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使高校学生们具有‘国际视野’,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11月19日在欧洲名校比利时鲁汶大学举办的“清华周”中如是说。

  据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介绍,11月18日至21日在鲁汶大学举办的“清华周”,是清华大学在国外大学的首次尝试。目的不仅仅只是进行“宣传”,最重要的是通过教授和专家们的务实会谈,确立未来双方合作项目。

  据介绍,清华大学与鲁汶大学近几年来合作日渐活跃,从2005年至今,双方共签署过3个总体性的合作协议,并在微电子所、材料系、法学院、建筑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生物系、经管学院、网络中心等9个院所有对口合作项目。

  拥有500多年历史的比利时鲁汶大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在欧洲大学中名列前茅,也是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名校之一。该校曾培养出许多杰出的学者,包括现代自然科学的创始人之一数学家杰玛、地图的发明和制造者杰拉德、现代解剖学之父安德拉斯等。

  谢维和表示,鲁汶大学这样的欧洲名校,他们的办学经验非常值得中国高校学习,尤其是高校与企业进行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

  面,欧洲名校们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和宝贵的经验,这是中国高校所亟需的。

  鲁汶大学校长韦尔威纳对记者说,一个大学要保持自己的优势,充足的预算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他认为,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将对双方人力资本的发展有益。

  韦尔威纳说,在合作中,双方将致力于发展成更加开放的国际化大学,同时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善于思考、有国际视野、能够承担社会责任的高素质学生。他认为,当今社会面临着贫困、能源、环境等诸多问题,大学应该为解决这些问题而努力。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启月表示,胡主席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更好地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给中国的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认为,今年4月在清华举办的“鲁汶周”和现在进行的“清华周”,是两所名校“强强交流”的创举,对于提升两校的国际声誉、影响力和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