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征"国家座右铭"征来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3:40 国际在线

  

英国征"国家座右铭"征来尴尬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的座右铭 “我将尽力而为。”

  法国人有他们的“自由、平等、博爱”,美国人有“我们信仰上帝”,就连安提瓜岛和斐济等小国家,也有各自表达团结和忠诚信念的座右铭。而英国作为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鲜明国民性格的国家,迄今为止却从来没有过一个正式的“国家座右铭”。为了重新定义国家的核心价值观,英国政府最近公开向全体民众征集国家座右铭,但却遭到很多民众的冷嘲热讽。

  本周,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和《泰晤士报》为征集活动拉开帷幕,在各自的官方网站上开设栏目,邀请英国民众提交他们心目中理想的座右铭。结果,网民提交的建议五花八门,例如,“曾经的辉煌:大不列颠”、“误了船的美国人”、“至少我们不是法国人”……大部分网民的建议都具备调侃或者讽刺的意味。

  英国前政府公民事务顾问伯纳德·克里克爵士认为,征集活动恰好体现出英国人一种很好的国民性格,那就是他们会以一种“黑色幽默”的嘲弄态度,来对待政府任何华而不实的举措。“你不可能用一句座右铭来概括一个国家的历史,这是很可笑的做法。”克里克说。

  在今年夏天出任英国首相以来,布朗就开始打“英国牌”,他在演说中使用“英国”这个词汇的频率要比其前任布莱尔高得多。布朗曾经表示,他个人的座右铭从中学至今不曾改变,那就是“我将尽力而为”。但是,一名网民在《泰晤士报》的网站上留言,以嘲讽的口气将布朗的座右铭改为“我将尽力暴饮、暴食、豪赌、闹事和‘血拼’”——这句话涵盖了目前英国社会面临的酗酒、肥胖、嗜赌、青少年叛逆和物质化等严重问题。

  五花八门“座右铭”

  恶搞型

  “曾经的辉煌:大不列颠。”

  “误了船的美国人。”

  “至少我们不是法国人。”

  “我将尽力暴饮、暴食、豪赌、闹事和‘血拼’。”

   抗拒型

  “我们是英国人,我们不需要座右铭。”

   建设型

  “美德是勇敢的,善良从来无所畏惧。”(出自英国戏剧大师莎士比亚作品《针锋相对》)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