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艾滋杀人犯束手就擒 称不想伤害民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3:44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

  面对突然回来的女事主,石飞(化名)抓起身边的哑铃向她头部敲去,致其抢救无效死亡。

  面对前来抓捕自己的民警,身患艾滋病的石飞没有反抗,而是平静地束手就擒。他说,这样做,是为了不伤害民警。

  面对要采访自己的记者,石飞认为自己做的事很丢人,但为了给年轻人示警,他还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这是“临死前为社会做的一点贡献”。

   ●事发:发生盗窃案,女子头部受重创昏迷

  11月12日11时50分,全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正在该县农村信用社宿舍5楼对一起入室盗窃案进行现场勘查。“来人啊!”声音从楼下传来,民警闻讯立即下楼。

  声音是2楼居民曾某发出的。当时,他下班回到家中,看到卧室门开着,梳妆台的抽屉被拉开,室内物品凌乱。“家里进小偷了?”曾某跑进卧室,发现事情远比想象的糟糕:妻子罗学军倒在卧室内,地上有大片血迹,而且她的头部还在流血。曾某一边拨打110、120,一边跑到门口叫人。

  经过现场勘查,民警在曾某卧室内发现一个带血的哑铃。在该宿舍的5楼和2楼,民警提取到了相同的旅游鞋鞋印,而且,这个鞋印在以往发生的盗窃案现场中也曾被提取过。

  综合现场情况,民警分析,这很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在5楼盗窃成功后,又到2楼继续作案,被女主人罗学军发现后,由盗窃演变成抢劫,继而行凶杀人的恶性案件。而且,犯罪嫌疑人系盗窃惯犯。

   ●进展:带血玻璃盒锁定嫌犯

  经过分析,警方推断案发时间大约在上午10时。全南县公安局立即组织60余名警力,分4个小组撒网排查犯罪嫌疑人。

  13时许,有群众向民警反映,在一名为“福祥”的旅社楼下,捡到一个纸袋,内有一夹包,装有存折、银行卡等物品。民警立即找来曾某辨认,曾某称正是自家被盗物品。

  民警立即赶到“福祥”旅社仔细清查。在401房间,侦查人员发现一个小玻璃盒底部有一小块不起眼的血迹。该房间内魏某称,东西是与其同宿的石飞的。

  据魏某称,当天上午9时,石飞外出,10时许,神色慌张地回到了旅社。见石飞身上污秽,他问原因,石飞称刚去别人家里偷东西时被主人发现,他推开主人跑掉了。放下一些物品之后,石飞拿着行李离开,去向不明,手机也已关机。

  案子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家住该县大吉山的石飞有重大作案嫌疑。

   ●发现:嫌犯身患艾滋病去向不明

  16时,办案民警到达大吉山石飞家中展开调查。然而,让民警吃惊的是,在一份广州铁路公安处看守所2006年4月10日发给全南县公安局大吉山派出所的《对保外就医罪犯执行监督考察通知书》上写道,石飞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2006年4月10日,他因身患艾滋病被保外就医。

  犯罪嫌疑人有艾滋病,无疑给抓捕工作带来了新的难度。至21时,派出去的警力均没有发现任何与石飞去向有关的线索。

  23时55分,受害人罗学军因头部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受害人的死让全南公安全体民警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民警分析,石飞作案后已经逃离了全南。但是,民警掌握的所有线索却没有一条能表明他的逃跑方向。

   ●破案:犯罪嫌疑人落网

  民警对与其同住的魏某进行了进一步盘查。魏某向警方透露了一条重要线索——石飞不仅吸毒,而且毒瘾很大。民警立即将侦查重心转到了调查全南县及周边的涉毒人员。

  13日上午,民警获悉,石飞12日曾在龙南县城出现过,而且与当地吸毒人员有过接触。

  中午12时许,全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陈文军与龙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凌文良草草吃过中饭,来到龙南县城定南大道附近一吸毒人员家中了解情况,并示意司机将警车停远点,以免打草惊蛇。

  两人下车后边走边聊,一名坐上“摩的”的男子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你叫什么名字?”两人靠了上去。

  “石飞。”对方回答。

  苦苦寻找多时的犯罪嫌疑人竟然这么突然地出现在自己面前,陈文军和凌文良立即将其抓获。

   ●审讯:盗窃时被发现转而杀人

  “被你们抓到也好,反正我也快死了,还不如早点拉去枪毙。”石飞没有任何反抗,平静地接受了被抓这一事实,并立即向警方交代了犯罪经过。

  11月12日上午9时许,石飞毒瘾发作,但没有钱购买毒品,便窜至全南县农村信用社宿舍盗窃。在5楼实施盗窃后,他又破坏了2楼的房门,继续实施盗窃。正当他翻箱倒柜寻找贵重物品时,罗学军回到了家中,他迅速躲在门后,但仍然被罗发现。罗见有陌生人在家中,立即喊叫,石飞上前,用拳头将罗击倒。倒地的罗学军仍然反抗、呼救,害怕被发现的石飞顺手从地上拿起一个哑铃对罗学军头部进行击打,导致罗学军头部受重伤后立即逃离现场。

  作案后,他回到了旅社,将盗窃来的纸袋先放在4楼公共卫生间里,回到401房间收拾行李,再返回卫生间将物品取出丢弃在旅社附近。之后,他立即坐上了一辆“摩的”前往龙南县城,在当地购买完毒品,连夜去了广东省连平县。在该县住了一天之后,他想了解受害人怎么样了,便返回了龙南,正欲转车去全南时,被警方抓获。

  另外,石飞还交代了自己在全南及周遍县市入室盗窃10余起的犯罪事实。

   ●对话:“不反抗是因为不想伤害民警”

  11月15日,记者在全南县看守所,见到了石飞。

  “把我的事登在报纸上,作为年轻人的前车之鉴,这也算是我在临死前为社会做点贡献吧。”石飞说,他的事很丢人。

  眼前这个年轻人,脸色红润,让记者很难把他与“艾滋病、吸毒”等字眼联系在一起。从民警手中接过香烟,石飞深深地吸了一口,打开了话匣子。

  他告诉记者,他今年28岁。2001年,他计算机中专毕业,转行做了美发。2003年,他在广州打工时,开始吸食海洛因,而且毒瘾迅速加大,很快就发展到肌肉注射了。因为和别人共用针管,他被传染上了艾滋病。

  2006年,正在服刑的他保外就医回到了全南县,从2004年开始,他已经3年没有接触毒品。但是,回到全南县,毒友又将他带上了老路。正是因为没钱购买毒品,他才会走上盗窃的道路。

  记者:民警抓你时,你为何没有反抗、逃跑?

  石飞:没什么好反抗的。我有这个病(艾滋病),一反抗肯定会有打斗,万一血感染到民警,又把人家给害了。

  记者:你已经到了连平了,为什么还要返回龙南?

  石飞:我开始打算从连平再往外面跑,但晚上住宾馆时,头脑里一直出现受害人的模样,心里实在难受,便回到龙南,准备转车去全南。如果不是被警察抓了,回全南知道受害人已经死亡,我可能也会自首。

  记者:被抓后有什么感觉?

  石飞:被抓了之后,我感觉模糊的世界一下变得清晰了。解脱!彻底的解脱!我的病情已经恶化,也没有多少日子可以活了。而且我现在的毒瘾很大,再在社会上混下去,弄不好还有更多的人要被我害了。(大江网-新法制报 文、图/陈太全、曾阳春、记者刘学龙)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