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仙路老轨伏地 骑车人频蹈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3:47 新闻晚报

  □记者周柏伊程怡

  晚报讯“这里真是陷阱重重。”昨天,从单位骑车回家的杨洁(化名)在经过逸仙路殷高西路路口时,摔得车倒人翻,这样的情况本周已经发生过两次。记者随后在现场看到,由于此处铁路轨道蜿蜒复杂,公路路面凹凸不平,路过的非机动车皆是战战兢兢,惊险不断。

  杨洁刚刚搬家到长江南路,上下班要经过逸仙路。虽然逸仙路上有多条铁轨,但靠近殷高西路的那一段路却让她着实紧张万分。前天,她第一次骑电动车过路口,因为该路段有多处铁轨,且铁轨间隙较大,一不当心,她的车轮夹进了轨道,当即翻倒在地,人也被甩出去好几米,所幸车速很慢,人无甚大碍。

  昨天,她再次经过这个路口,虽然之前也在心底提醒自己要当心,却又不幸“重蹈覆辙”。“是不是可以放些警示标牌,提醒一下骑车的人。”杨洁说,“或者,改善一下路况?”

  下午3点,记者在现场看到,逸仙路近殷高西路一段,铁路轨道密集,并与马路呈70度角。铁轨间缝隙较宽,大约有30厘米左右。马路的当中一段凸起,水泥已经破损。在道路附近,有一些规范机动车行驶的标识。

  虽是下午时分,但来往骑车者甚多,一名骑助动车的男子行至此处,并不直接过马路,而是将原本直行的车头往右转,小转弯后前行一小段距离,待到与铁轨垂直时再穿过路口。

  男子身后紧跟一骑助动车的中年女子,她显然不如前者熟练,试图直接穿过马路。因为是直行,她的车轮卡在了铁轨当中,当场摔倒在地,该女子倒在地上迟迟未能起身。

  上海市铁路局负责该路段的工长孟先生解释说,铁路轨道历史已久,可以追溯到清朝,当时附近皆是农田,线路繁多。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江湾镇地区的改建,公路也造了起来,但由于规划上的一些问题,铁轨依然存在。

  由于负重,路面磨损厉害,但是此处又是交通要道,无法封路修建,只好小打小闹地修修补补。所以,即使“天天都在补,路况还是不好”。“我们在控制室里也经常看到骑车人摔得车倒人翻。”孟先生说,因为出事频繁,值班室配备了创口贴、紫药水等急救药品。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