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论坛谈“统筹城乡”:朱大顺聊红砂村人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4:08 红网

  

村官论坛谈“统筹城乡”:朱大顺聊红砂村人的幸福生活

  红砂村党支部书记朱大顺(右)聊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红网长沙11月21日讯(记者 刘怡斌)“这是玫瑰花,这是康乃馨……”在今天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村官论坛上,面对主持人司马南的种种“刁难”,来自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红砂村的党支部书记朱大顺一一指出眼前10多种鲜花的名字来。

  红砂村人的生产方式是花卉业加餐饮业——93家农家乐,33家花卉苗圃。难怪,作为村支书的朱太顺对眼前的花卉这么了解。

  红砂村的声名鹊起,与2003年以来成都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脚步如影随形——它是近郊城市化的标杆,它的参考意义在于,推进城乡一体化不仅在于使农民增收致富,还在于打破城乡分割、促进城乡交融的价值。红砂村与邻近的四个村被一道并称三圣花乡“五朵金花”。在红砂村和幸福梅林2005年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后,“五朵金花”更通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验收,成为全国“乡村度假休闲型”农家乐的典范。

  2003年10月的四川省首届花博会,作为主会场的红砂村首次走进公众视野。

  朱太顺回忆说,这一年红砂村人喝上了城市自来水;城市公交车开进了红砂村,有双桥子开出的88路、89路中巴车,五桂桥开出的专线车,置信路到红砂村还开通一条新的公交线路;垃圾管理也与城市同步,红砂村实现了垃圾袋装化,农户只需把垃圾放在路边,每天由3辆三轮车转运至环卫垃圾车;城里的光彩工程红砂村也有,乡村夜路不再难行……

  “我负责红砂村的保洁、秩序和绿化,并经营一些集体资产!”朱大顺说,他还兼红砂村花乡生态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之职.公司成立的初衷是帮助旅游核心区外的弱势村民增收,共吸收700余名村民股东,2005年4月首次分红为每股100元,与350元/股的出资额比较而言,回报率约30%。

  “红砂村村民有地租、务工工资、经营创收加入股分红四部分收入。”谈到这里,朱大顺脸上洋溢幸福的笑容。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