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组织称将用"新型干预装备"攻击日捕鲸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4:13 国际在线

  中新网11月21日电 综合报道,绿色和平组织计划派出船只跟踪日本的捕鲸船队,而更为激进的环境保护组织“海上牧羊人”则称它计划采取直接行动以阻止日本捕鲸船的捕鲸活动。 ·观察:日本“科考外衣”下的南极捕鲸遭谴责

  一些国家的政府和环保组织已对日本捕鲸活动表示谴责,该活动将是商业捕鲸活动被禁止后最大规模的捕鲸行为。日本计划捕杀1000多只鲸鱼,其中包括大约50只珍稀品种座头鲸。日本捕鲸船将使用鱼叉来猎杀鲸鱼,这将使鲸鱼的死亡过程缓慢和痛苦。澳大利亚尤其对世界上唯一的一种全白座头鲸的命运感到担心,这种全白座头鲸每年在进行迁徙活动时都要经过澳大利亚东海岸。

  绿色和平组织的“埃斯佩兰萨”号20日已停留在日本领海外海域,它希望能够跟踪到日本捕鲸船队。远征队成员沃尔什在“埃斯佩兰萨”号上称:“这是一个范围很大的海域,但我们能追踪到它们。”日本的捕鲸船队已于18日离开日本南部港口下关,前往南极开始为期5个月的行程。

  在上一次的捕鲸季节,“海上牧羊人”曾威胁称,它将使用一艘装备有巨型刀片的船只来攻击日本捕鲸船队。“海上牧羊人”主席保罗-沃特森威胁要用撞击的手段来给日本捕鲸船“日新丸”号“开膛”。这个组织使用钉子枪、产生怪味的酸性物质来攻击日本捕鲸船。“海上牧羊人”今年威胁要部署“新型干预设备”,它的船只将于下周从墨尔本出发前往南极海域。沃特森船长呼吁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将日本捕鲸船队踢出鲸类保护区以保卫澳新军团的荣誉。”

  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呼吁反捕鲸团体在抗议活动中“保持克制和限度”。他说:“在那一海域使一艘船只沉没或者遭到破坏将对船员、环境和那一地区的资源产生灾难性的影响。假设日本捕鲸的目的是为了科学研究,那么其它非致命的方法也可以实现同样的目标。我们呼吁日本不要进行本年度的捕鲸活动,尤其是不要捕杀座头鲸和长须鲸。”

  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已指控日本有关猎杀鲸鱼是为了科学研究的说法是“欺骗”。她说,我们根本不欢迎日本捕鲸船队来到这里。英国环境、食物和乡村事务部称,英国正在考虑就此提出高层外交抗议。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称,目前是结束捕鲸活动的时刻了。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麦克兰称:“这样的活动不仅继续而且变得更糟是不能接受的。”工党承诺称,如果当选,它将令澳大利亚军队监视捕鲸船队,收集相关证据以便在国际法庭上要求终止捕鲸活动。霍华德总理称,尽管他不赞同捕鲸,但他反对动用军事力量。他问道:“他将向日本捕鲸船队开火吗?麦克兰非常清楚,他只是在作出一个空洞的承诺,我们应当作的是继续采取外交手段和利用所有的法律机制。”(关新)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