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人命惊不醒跨栏路人 跨栏仍屡见不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4:18 生活报

  

车祸、人命惊不醒跨栏路人跨栏仍屡见不鲜

  香坊区红旗大街与延福街交口处,行人跨越交通护栏。记者 丁毅 摄

  

车祸、人命惊不醒跨栏路人跨栏仍屡见不鲜

  行人穿越安发桥护栏。记者 荆天旭 摄

  生活报20日报道了18日晚发生在哈市南岗区中山路与人和街交叉路口的惨案:

  一名酒店服务员翻越路中间隔离护栏时,被疾驶的车辆撞倒死亡。

  事发后,记者对该路段和市区内其他有护栏路段进行走访,发现横跨护栏者有恃无恐,险象环生。

  冒险跨栏满不在乎

  19日夜晚,记者来到中山路与人和街交叉路口的事发现场,在从中山路往博物馆方向的隔离护栏处,还是不时有人横穿马路跨越护栏。记者询问一名刚从街对面跑过来的小伙子,他对横穿马路并不在意,一再强调天桥太远,而且还得走半天才能过去,这样一跨就过去了,非常快捷。而当提到刚刚有人为此送命时,该人表示并不在乎:“没事,因为我跑得比较快。”

  20日清早,记者在道里区尚志大街路段看到,这里跨越护栏的人真是不少,除了年轻人还有一些中老年人,他们有的还拿着包裹,虽然身手不敏捷,但是跨栏的勇气比较足。哈站前地带,简直就是横过马路跨护栏的训练场,不论男女老少都能一显身手。中午,在和兴路部分路段,这里虽然没有护栏,但是横过马路的人群更是一派热闹场面,这些人中要么是三两相伴,要么是一个人快速在车流中闪过。

  七旬老人拄拐翻越护栏

  20日10时许,由于路面积雪尚未清理干净,红军街上的车流量非常大。即便如此,违法跨越护栏在车流中穿行的人并没有比平日减少。仅20分钟内,就有百余人在红军街沿线翻越护栏。

  10时20分,在红军街公交站台附近,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步履蹒跚地向路中间护栏处走去,3分钟后老人从车流中走到隔离护栏处,老人抓紧护栏,将拐杖拎在手中,用力地抬起腿准备跨上护栏。老人的努力没成功,抬了半天腿也没有搭上护栏,而老人身后已有多辆车飞驰而过。老人换了个姿势,先将一条腿踩在了护栏上,然后侧过身坐在了护栏顶端,慢慢地移动着身体,将一条腿跨过了护栏。此时老人手中的拐杖已经掉在了地上,老人双手紧紧地抓住护栏,将另一条腿也迈了过来,最终跨过护栏。再次穿过车流,老人一共用了近10分钟时间穿过了这条马路。

  老人走上人行横道后,记者上前询问这么过街不害怕吗?老人告诉记者:“我已经72岁了,我也不想这么费劲地穿马路、跨护栏,可看到别人都这么走,我也不知道如果不走这里还能从哪里直接过街。”“走地下通道不是更安全么?”记者问。“地下通道我走不明白,进去了半天出不来,而且还要上下楼梯,比这样过道更费劲。”

  行人:跨护栏省时省事儿

  市民刘贺说:“有时候他也会选择跨护栏过街,原因就是省时间、图方便,如果一条马路每隔几十米就有一条过街天桥或者地下过街通道,那么我绝不会冒险翻护栏过街了。”出租车驾驶员许波说:“我经常观察发现,很多有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的地方,可行人还是我行我素翻护栏通过,我认为还是行人故意交通违法的比较多。”

  究竟是行人故意交通违法,还是行人过街设施有缺陷呢?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裴玉龙表示,目前来看哈尔滨市行人交通违法的具体原因有很多,也并不能完全说是因为交通设施缺乏造成的,因为哈市有些地方的过街设施都成了摆设,少人问津。同时过街设施缺乏管理、维护也是一方面,例如天黑了行人很少愿意走地下通道过街,下雪了行人怕路滑又不愿走过街天桥,诸如此类原因导致过街设施往往不能完全发挥作用。有关部门也应该增设一些人性化的行人交通设施,以便完全发挥效应。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