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站错了地方,警察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4:18 生活报

  11月18日《新快报》报道,近日,广东一份名为《关于违法网吧近期整治效果的调查报告》显示,廉江市一名副市长带队清查黑网吧,发现一黑网吧门口有民警站岗,该民警拒绝开门接受检查。在相持了两小时后,公安局的搜查令到了,检查组进入网吧后发现,黑网吧里有十余名未成年人,这名民警只好承认是“帮朋友看门”。

  说实话,如果隐去这则新闻的背景,那么,这名警察忠于职守、铁面无私的做法,按说是值得人们学习的。但是,这名民警却站错了地方——他一边揣着国家给的俸禄,一边又兼职搞起了“第二职业”,他不为职责而站岗,竟然“为朋友”而“忠于职守”。

  这并不仅仅是给不给副市长面子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政府监管权威,政府如何有效管理好公共事务,提升执行力的问题。廉江市发生的警察站错岗的问题,可以说集中暴露了包括黑网吧在内的社会监管领域里的许多显而易见的软肋,即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要把政府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善意真正有效地一一落到实处,首先就必须盯紧、盯牢自己人,掐断这条食物链。

  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在处理这名民警的同时,还应该查一查这个黑网吧的业主是怎么贿赂个别民警的,不仅如此,各地在清理整顿黑网吧的时候,也该学学廉江市的这位副市长,多搞突然袭击,多杀几个回马枪,如此才能发现真问题、大隐患。(齐鲁晚报)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