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广东捕获“蛇中熊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4:33 生活报

  

【图文】广东捕获“蛇中熊猫”

  广东省专家近日确认,韶关三名护林员15日捕到的一条蛇为珍稀物种莽山烙铁头。莽山烙铁头被称为“蛇中熊猫”,全球仅存500余条。

  发现这条莽山烙铁头的是韶关乐昌市三名护林员。47岁的邱路养说,11月15日9时许,他和同事廖仅清等3人来到距离护林点约1.5公里、海拔910米左右的一个山沟。

  走过一堆碎石旁时,他随意瞄了一眼斑驳树荫下的碎石堆——一团墨绿色的东西突兀地盘在那儿,一动不动。他认出了这团墨绿色的东西是条蛇,是被人们称为“蛇中熊猫”的莽山烙铁头。他和同事随即将蛇抓住。

  据悉,目前全球仅在湖南莽山自然保护区东部林区发现了莽山烙铁头,生存数量仅有500余条。有消息称,目前莽山烙铁头最高已被炒到100万元一条。

  小资料

  莽山烙铁头蛇

  莽山烙铁头蛇于1989年才首次被发现。当年9月,湖南莽山自然博物馆馆长陈远辉在莽山自然保护区内发现了一条罕见的蛇,并估计它就是传说中的“小青龙”蛇。后经国内外专家严格认定,证实这是蝰科腹亚科烙铁头蛇,命名为“莽山烙铁头蛇”,将它单列为“莽山烙铁头属”,此属也只有莽山烙铁头一种。生物界认为这种蛇在蛇类演化中有着极其特殊的地位,被称为“蛇中熊猫”。(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