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了三四十年 院里竹子原是新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4:39 厦门网-厦门晚报

  匍匐镰序竹花序

  匍匐镰序竹在植物园已有三四十年的历史了。当初,它是由植物园创始人、高级工程师陈榕生先生从外地引来种子,种在植物园办公楼的小院里。

  后来,这些奇特的竹子引起了陈松河的注意和兴趣。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并查阅国内外的相关研究资料,经过4年多的深入研究,特别是在2004年至2005年间,竹子陆续开花结果,陈松河通过对花的结构的深入研究,最终综合其营养器官和繁殖器官的特征确定这是一个新种。

  不过,与其他大多数竹子一样,原来的竹子开花后就因生命力枯竭而死去了。幸运的是它留下了可育的种子(绝大部分竹子即使开花也不结实),大家如今看到的是由它的种子所培育出来的后代。

  作为一种十分稀有的藤本状植物,匍匐镰序竹目前仅见于厦门植物园,少量交流保存于北京植物园、华南植物园、华安竹类园等地。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