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一片白茫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4:39 厦门网-厦门晚报

  氙气灯:是一种含有氙气的新型大灯,又称高强度放电灯,灯光强度是普通车安装的卤素灯泡的3倍,其光色接近中午日光的颜色,这种发白甚至泛蓝的刺眼强光,很容易让人炫目,装到车上会使对面车辆和行人产生视觉盲区。

  “车灯发出电焊般的强光,刺得我睁不开眼,太危险了!”开了40多年车的曾先生,给晚报市民热线5589999打来电话,他说,走夜路的司机最怕的就是氙气灯,这种灯在会车时会让司机视觉出现盲区。据他说,这种灯很多都不是汽车的原装灯,而是车主故意换装的,事实上已对交通安全带来潜在威胁。

  每晚遇到十多辆

  开着氙气灯的车

  刘师傅在厦门开出租车有10多年了,对于氙气灯是深恶痛绝。他说,这种灯两三年前出现,现在每天晚上都能遇到十多辆开着氙气灯的车。“会车的时候,极亮的蓝白色氙气灯刺得人眼睛都睁不开,直到对面的车过去了,眼前还会有光团的影子。”

  刘师傅说,氙气灯照射会使人产生暂时的视觉盲区,如果这时候前方有行人横穿马路,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有时候司机被晃得看不见路踩了刹车,容易发生追尾事故。刘师傅说,遇到开氙气灯的车,他会提前把脚放在刹车上松开油门。

  因为赌气或比富

  车灯越装越亮

  刘师傅的朋友新买了一辆马自达6,没开多久就花2000多元装了氙气灯。装完灯,他很神气地向刘师傅显摆:灯亮了,整个车显得更上档次了。问他是否考虑到会车时其他司机的反应,谁知不说不要紧,一说他更来劲了:“就是因为晚上开车的时候,对面的司机用氙气灯晃我,我气不过才安的。”

  禾祥西路一家汽车美容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有些高档汽车装的就是氙气灯,亮起灯来很炫很时髦,所以有人买了新车也来换装这种灯,好让自己的车在晚上也摆摆“名车”的架子。一些缺乏公德心的司机喜欢氙气灯是耍威风,照得别人什么都看不见,自己看得清清楚楚,感觉很有气势。

  记者发现,不少汽车美容店都有销售氙气灯,价格少则千元多则数千元。在莲前大道,一家汽车美容店在店门口拉出了“氙气灯大优惠”的条幅,看来氙气灯还挺有市场的。一家汽车美容店店主说,店里的氙气灯都是进口的,但在另一家汽车美容店里,记者却得知,氙气灯大多都是国产的。

  年检没有规定车灯亮度

  眩目车灯难约束

  据汽车美容店老板说,氙气灯的光比普通车灯要亮好几倍。记者问,这种超亮的灯会不会在年检时难过关。店主说,目前还没遇到这样的情况,而且装卸氙气灯很方便,大不了先换下来,年检过后再装上。

  也有店家表示,氙气灯比较合适在长途或郊区少路灯的地方使用,在市区实在没有必要。

  交警支队车管所车管处周闽副处长说,交规有规定车灯不能眩目,但是没有明确规定眩目的程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但是换装氙气灯只是换个灯泡,不属于改装机动车的范畴。

  另外,车辆行驶证和登记证上也没有采集车灯亮度的参数。车辆进行检测时,关于车灯的亮度表述有一个数值,但是这个数值只有下限没有上限。所以,目前对于车辆安装氙气灯,还找不出相关法规进行约束。

  文/吴笛 王同昌 图/刘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