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宝宝嗷嗷叫 虎妈不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4:39 厦门网-厦门晚报

  虎崽现在只能暂时由人工用奶粉喂养了。

  今天上午9点,记者在海沧动物园虎区监控室的屏幕上,看见四只小虎崽在床上爬来爬去,嗷嗷叫个不停,甚是凄凉。

  小虎崽是在找妈妈,可是虎妈呢?其实虎妈就在隔壁。两间虎舍是相通的,可是从昨天晚上起,虎妈扔下孩子躲进了隔壁的虎舍,一直到今天上午记者截稿时为止,它再也没有回来看一眼宝宝们。

  已经几个通宵没有合眼的林云兴两眼熬得通红,这段时间他一直守在监控室。“看来,虎妈是不想再带虎崽了。”他遗憾地说。

  从屏幕上看,体质最弱的老二趴在床沿,不怎么动,偶尔嘴巴一张一合,好像是在呼唤妈妈,样子很可怜。据动物园说,老二出生的时候一只前脚就是瘸的,可能是虎妈长途路上姿势不当,把肚子里的老二压坏了。他们最担心的就是老二能否存活。

  老大和老三是四兄弟中比较强壮的,互相抱着舔来舔去。老三从床沿上翻了下去,林云兴心痛地赶到虎舍,将地上的老三捞了起来。

  从昨天晚上开始,每隔两个小时林云兴就要进去给小虎崽喂一次奶。妈妈找不到了,虎崽们把林云兴当成了妈妈。记者从屏幕上看到,林云兴拿着奶瓶爬上床,原本漫无目的四处乱爬的虎崽马上掉头朝他爬过去,在林云兴的裤腿上闻来闻去,有一只还爬到他的身上。虎崽们食欲很好,第一顿一只虎崽的食量为8克奶粉,第二顿就要10克奶粉了。

  本来,虎妈该给刚出生的小虎舔舔屁股,好让它们拉大便,可现在虎妈不干了,林云兴只好用消毒棉来回擦拭虎崽的小屁股,刺激它们拉大便。

  他抱着虎崽们忙碌着,隔壁的虎妈一声不吭,显然它已认可了林师傅的代理地位。动物园骆总说,按现在的情况看,虎崽只能人工喂养了,即使找到狗奶妈,也只能是辅助办法。

  尽管希望不大,但动物园没有放弃让虎妈亲自喂养虎崽的希望,正想方设法四处寻找催奶片。到目前为止,虎妈还是没有奶水,据推测这也是导致它不肯带宝宝的最主要原因。

  让动物园担心的是,东北虎是极端敏感的动物,万一催出奶水来,虎妈发现虎崽吃的是其他奶粉,很可能再也不肯喂奶了。

  记者 徐雁宁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