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与死一起“出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4:39 厦门网-厦门晚报

  上图为《出游》;

  中图为《中山出游图》;

  下右图为陈敬忠在雕刻。

  一幅古老的国画成就了一组当代雕塑。日前,厦门雕塑家陈敬忠完成了一组题为“出游”的作品,那些面目狰狞、神态各异的“鬼”,活脱脱就是从《中山出游图》里走出来的。

  昨天在陈列雕塑的工作室里,陈敬忠向记者展示了《中山出游图》的图片。据介绍,生活在宋末元初的文人画家龚开对社会污浊状态极端不满,把统治者的爪牙视为妖魔鬼怪,因而也就借钟馗这个唐宋以来流传的驱邪除害的正义形象,创作了《中山出游图》。此图绝不是画家随意为之,而是他的精心之作。《中山出游图》32.8×169.5厘米,现藏美国弗利尔美术馆。在该图中画家以水墨代替设色法,利用干湿浓淡变化和简约的线条组合,勾勒渲染了钟馗与妹妹出行游乐的场景。图中,馗妹身后怀抱猫的侍女可以说是一位过渡式人物,连缀了观众的整个视线,她回眸注视着的是一群有着生活表情、形态各异的小“鬼”们,这无疑是作者富于观察生活的经验体现。布局形式上,整个行进队伍错落有致,交错安排,而对小“鬼”们肢体粗细的强调,使人感觉画面具有跳跃感。

  1

  “出游”包含三层含义

  古有龚开借“鬼”表现对人的不满,今有陈敬忠通过“鬼”思考当下人的生活状态。他认为,传统的东西也有当代性,关键是如何将传统转化为当代。

  据陈敬忠介绍,作品的题目“出游”包含着三层含义:画中的故事是有关出游的;《中山出游图》流失到美国,是一种“出游”;从平面的画到立体的雕塑,也可以说是“出游”。

  “看到这幅画时,我被感动了,突然想到了一句比较深刻的话——‘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同样擅长水墨画的陈敬忠在偶然看到《中山出游图》后,一下子被这群鬼“抓”住了,决定让包含了“生”与“死”的《中山出游图》从平面走向立体。

  他在创作过程中始终思考着人的生死,对人生的看法也得到了升华。为此他也让画中个别身穿铁甲的“鬼”褪下了铁甲,全身只裹着一块布,表现生命赤裸裸的来和去的感觉。

  2

  “出游”更有人样

  陈敬忠从去年8月份开始设计小稿,今年正式动工,历时10个月才大功告成。这组玻璃钢制成的雕塑“复原”了画中的30个人和“鬼”,且神态比画中更加鲜活。就连那些被吊着的、提着的、小得看不清画中模样的小“鬼”,都被陈敬忠通过想象赋予了面部表情。“画中的‘鬼’趋向动物化,而我塑造的‘鬼’更有人样,就像木乃伊似的”——钟馗圆睁双目,回望小妹;小妹则有点矜持,体形健美;大“鬼”面目狰狞,小“鬼”一副可怜相。而整个行进队伍的排列与画中一般无二,栩栩如生。在昏暗的光线中,完全可以以假乱真。

  从创作可爱的贺岁猪到塑造阴森恐怖的“鬼”,陈敬忠的创作走向了两个极端。他自认富有西方浪漫主义精神,不是追求美的、英雄主义的,就是表现地狱般的残酷,而非中庸。

  陈敬忠正在厦门寻找合适的空间,作为《出游》的展览场所。他希望那是一个很好的环境,里面有几盏射灯,让人一走进展厅,就进入了神秘的意境,继而尽情思考生死和人生。

  文/图记者 龚小莞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