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招聘会不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关部门解答《就业促进法》热点

  本报讯 昨天,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即将实施的《就业促进法》进行网上访谈,该厅培训就业处处长谢树兴对群众关注的热点一一作答。

  “如果单位招聘清洁工的职位,要求大专以上学历,就有就业歧视的嫌疑!”谢树兴表示,《就业促进法》中专设了“公平就业”一章,依法保障妇女、少数民族、残疾人、传染病病原携带者、进城就业的农村劳动者五类特殊群体的公平就业权利。

  谢树兴还指出,如企业设定一定期限不准女职工结婚或生育,这是一种就业歧视行为。

  乙肝歧视,是就业歧视中特别突出的问题。谢树兴指出,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已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聘人员,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乙肝病原携带者从事的工作外,不得强行将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作为体检标准。用人单位违反规定,可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

  按《就业促进法》的规定,从明年1月1日开始,凡是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举办的招聘会,都不得向应聘者收取费用。(马汉青 梁嘉敏)

  (编辑:日京)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