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万份数据丢失 英税务及海关署长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5:05 国际在线

  

两千万份数据丢失英税务及海关署长辞职

  11月20日,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在国会下院发言。达林当天证实,税务及海关总署邮寄丢失两张重要数据光盘,其中包括2500万人的敏感信息,属“重大失误”。

  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20日证实,税务及海关总署弄丢两张重要数据光盘,其中包括2500万人的敏感信息,属“重大失误”。

  英税务及海关总署署长保罗·格雷同日宣布引咎辞职,距他今年2月上任仅9个月。

  失职

  达林当天在下议院宣读一份声明,将数据丢失归因于办事员操作违规。

  达林说,税务及海关总署工作人员10月18日应国家审计办公室要求,寄送两张数据光盘。办事员没有按规定将包裹挂号注册就随意寄出邮件,而这两张“完整数据光盘”最终没有抵达目的地。

  达林说,直到本月8日,税务及海关总署高层才获知光盘丢失。两天后他们将这件事上报达林。首相戈登·布朗随后也得知此事。

  不过,让议员们更感震惊的是达林下面的话。他说:“丢失信息涉及所有儿童福利补贴受益人,包括2500万人、725万个家庭。这些记录包含受益人及其子女的姓名、住址、出生日期、儿童补贴受助号码、国家社会保险号码以及相关银行或抵押银行账户信息。”

  英国《卫报》说,这段话表明,对所有拥有16岁以下儿童的家庭而言,它们与儿童福利补贴相关的信息已全部丢失。

  英国媒体认为,个人信息丢失可能使数千万家庭面临账号被窃或金融诈骗风险。针对这种说法,达林强调,光盘经过加密,伦敦警察局也介入调查,已丢失信息不足以让诈骗分子进入个人账户。

  “现在没有证据表明光盘已落入不法分子手中,警方也没有发现诈骗或其他犯罪活动,”达林说,“不过,公众应关注自己的银行账户,警惕不正常账面活动。”

  达林说:“我认为,税务及海关总署出现重大失职行为。信息丢失引发公众不安,我为此深表歉意。”

  辞职

  达林宣读声明前数小时,税务及海关总署发言人说,署长保罗·格雷已宣布引咎辞职。

  格雷在写给总署员工的信中说:“由于总署发生严重操作失误,我今天宣布辞去署长职务……这并不是我原本设想的离开这里的方式。我本希望能再待更长时间,继续有幸带领这个部门向我们制定的目标前进。”

  格雷现年59岁,1969年进入英国财政部,担任经济顾问,随后一直从事政府经济管理工作。1988年至1990年,他担任首相经济事务私人秘书。后来他回到财政部,参与货币政策制定。

  格雷2005年担任税务及海关总署副署长,2006年9月成为代理署长,2007年2月正式就任署长。

  丢分

  路透社说,这起事件给布朗政府带来又一沉重打击。英国舆论现阶段正批评布朗政府未能妥善处理诺森罗克银行流动性危机。本次信息丢失丑闻将使布朗和财政大臣达林承受更大压力。

  最大反对党保守党财政事务发言人乔治·奥斯本将矛头直指达林,他说:“这位大臣将我们拉入一次次危机,现在这个部门竟到了危及所有家庭安全的地步。”

  英国税务局和海关于2005年合并,组成现在的税务及海关总署。那次合并是时任财政大臣的布朗的“政绩”之一。

  反对党自由民主党财政事务发言人文森特·凯布尔说:“显而易见,数据丢失事件会让达林提前走人,但如果我们用更宽泛的政治眼光看问题,这反映出布朗对这个他亲自筹建的庞大税务系统不管不问。”(韩墨)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