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内阁19位部长是华裔(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业人士增多 储备参政力量

  从东马到西马,记者遇上了不少来自专业界的华裔。沙巴进步党主席杨德利,毕业于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法律系,并在林肯法律学会考取了律师专业资格,投身政治以前是执业律师。而斗志昂扬领着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青年组进行“文化长征”的许嵄智也是律师。

  而昨日担当华人妇女论坛主持人和主讲人的隆雪花堂妇女组主席、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总会长两位女士也都是律师。

  各侨团领袖都介绍说,如今大马华人中专业界人士日愈增加,“已经不再是经商至上的年代了,华裔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多元化”。而专业知识反过来也能很好为华社、华校服务。许嵄智律师就是百年华中尊孔独立中学的法律顾问。

  沙巴州首席部长杨德利

  现年48岁的杨德利,有人昵称“大头杨”,是名律师,祖籍广东龙川。10年前杨德利当上了沙巴首席部长。

  当年杨德利的父亲从龙川来到沙巴州,赤手空拳打出了殷实家业。杨德利从小就耳濡目染了父亲挥之不去的客家文化情结,这个情结一直维系至今。全球客家、崇正会联合总会总执行长黄石华说,在杨德利身上,有着客家人面对困苦恶劣的环境,绝不低头、开拓进取的性格。

  杨德利当上首席部长的头两年,总是马不停蹄地奔走在沙巴大地上。杨德利的老朋友陈明发说,在沙巴北部的一个小村落,一名土著和族人徒步走了一整天的山路,就只为了和到来的杨德利握握手,“对一些山区部落,杨德利是他们见过的第一位首席部长”。

  杨德利小时候没有机会上母语班,一直是他刻骨铭心的遗憾。他当上了首席部长,当地土著嘉达山族领袖要求中央政府在国民学校里给嘉达山族孩童开设母语班,得到了他大力的支持。而杨德利自己,把四个孩子都送到华文小学读书,有三个坚持读完华文独立中学。在当首席部长期间,杨德利通过三个财政预算案,给予了华校史无前例的经济援助,总共拨出了近3000万马币(约6000万元人民币)。

  黄石华评价,杨德利对各族一视同仁,对文化与宗教的关心和尊重,无人能左右。这恰恰充分体现客家文化的兼容并蓄。

  

大马内阁19位部长是华裔(2)

  杨德利在讲述他的“和谐”从政理念

  (编辑:日月)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