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刊揭民进党真面目:从"爱台湾"到恨台湾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6:00 中国新闻网

  

港刊揭民进党真面目:从"爱台湾"到恨台湾百姓

  资料图:向陈水扁陈情的女大学生(前)被陈水扁随从重摔在地。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文指出,民进党领袖过去扣反对党和知识分子“不爱台”、“唱衰台湾”和“中共同路人”的帽子,现在则对付有怨言的百姓。他们“爱台湾”的真面目原来是“恨台湾老百姓”,演出荒谬闹剧。

  文章说,最近吕秀莲坦承“我们靠着一张嘴,就可以赢得政权”。不过,民进党固然很廉价地靠着一张嘴而取得政权,但诚如西谚所说“漂亮话不能填肚子”。由最近一个多星期以来,台湾老百姓频频发出“快活不下去了”的不满之声,而统治集团的扁(陈水扁)吕(吕秀莲)谢(谢长廷)等人却不知反省,仍兀自花言巧语,诬赖说生活艰苦的人是在讲大陆好,那就“游泳过去啊”,或将人民的抱怨说成是“媒体炒作”,或迂回的诬称“我也可以要我的亲戚向马英九吐糟”,这是暗示不满的百姓简直是“马英九的亲戚”。过去这些人口口声声说是“爱台湾”,而演变到了今天,他们的漂亮空话已证明对台湾人民是一场梦魇,于是“爱台湾”的这些人,遂一夕之间露出了“恨台湾百姓”的真面目。由“爱台湾”到“恨台湾百姓”,这是多么讽刺、荒诞而残酷的转折啊!由这样的转折,或许现在已到了我们可以彻底掘发揭露民进党的语言及意识形态模式真相的时候了。

  近代学者早已指出,恶劣的煽动型政客喜欢并擅于操弄“恨”这个元素来做为他们权力的营养。民进党的意识形态及语言模式,恰恰好就属于这个范畴。它将台湾按照最基本的矛盾点展开仇恨式的二分法切割,于是遂有了“统——独”、“外省——本省”、“外来——本土”、“卖台——爱台”这样的说辞,而透过这样的切割,等于已替什么是“非台湾人”做出了强迫性的规定。

  这两组意识形态及语言逻辑,人可千万不能低估了它的威力。因为,在这种逻辑下,它等于取得了“独”、“本省”、“本土”、“爱台”等一切标签,只要对这些标签不同意,就等于自动被划到了“卖台”那一边,也就等于成了“非台湾人”。

  文章称,透过这样的分类,台湾所谓“外省人”,就自动成了“中国人”,而不是“台湾人”。这等于已被剥夺了讨论台湾问题的资格与权利。这是一种具有强迫性的氛围,对它们做出批评,“外省人”就是“中国人”,就是“中国同路人”,而台湾本省籍的就是“台奸”。近年来台湾众声岑寂,一谈到民进党,许多人就自动保持缄默。仅存的少数批评者,也自动的形成一种谈问题的方式,那就是在批评民进党时,照例会先抨击国民党一番,似乎把国民党拿来陪斩,乃是取得发言权的资格证书。台湾的是非渐趋混乱,良有以也!

  文章说,民进党的意识形态和语言模式,西方的语言学家其实早就有了类似的分析和理论,当年的纳粹法西斯,以及“白色恐怖”时的语言,都属于同一形态,那就是,这种语言只剩分类与定义。它具有指令和口号的作用,已失去了沟通和论证的功能,再也没有其它空间。

  而除了上述现象外,这些意识形态和语言模式,在民进党犯错及无能时,还进一步的成了最厉害的防卫墙。陈水扁贪腐,它就靠着“中共阴谋操控”、“中国人欺侮台湾人总统”、“国民党贪了四十年”这些胡说八道的诡辞,绑架民进党“立法委员”和群众,挡住了罢免和红衫军。而除此之外,近年来民进党政府的“无能症候群”开始表面化,它为了吓阻批评,遂提出了所谓“唱衰论”,意思是说只要讲出诸如台湾前景不佳或恶化之类的论点,就是在泄台湾人的气,就是不爱台,就是在肯定中国。这“唱衰论”的帽子一祭出,还有谁敢讲台湾的不好呢?

  文章指出,问题在于,这种恶劣的语言,当它能很廉价的就豁免于政治的责任和许诺,它就更不可能与更无必要去自我改革强化能力。最后是加速它的无能,造成整个社会的崩坏。

  台湾长期经济停滞,人民所得不增反减,尤其是最近百物飞腾,中下层日子越来越难过,这时候有个临时工查理和女摊贩阿珠出来抱怨,这时候民进党领袖过去那种扣人帽子的招式再用出来,不但已无效果,反而是暴露了过去招式的荒诞性:他们可以扣反对党和知识分子“不爱台”、“唱衰台湾”和“中共同路人”的帽子,但这种帽子丢给普通老百姓,还算人话吗?这时候人们才恍然大悟,他们“爱台湾”的真面目原来竟是“恨台湾老百姓”。这也让人想到英国莎士比亚的悲剧《李尔王》里的经典结论:“时间终究会揭穿那编造的诡计所隐藏的真相!”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