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定制手机要看清协议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6:25 新民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符佳记者鲁雁南)对于定制手机,消费者已不陌生。运营商从厂家直接采购手机,然后以较低价格提供给消费者,从中通过提供各种数据增值服务获取利润。但日前李女士的遭遇却为消费者提了个醒:购买定制手机别光为低价心动,签约前要看清每一个条款,避免吃“哑巴亏”。

  遗失手机话费不返还

  李女士今年5月在上海移动德平路营业厅选购了一款定制手机:空机价42元、来电显示36元、预存话费300元、之后一年内每月返还25元话费。李女士满心欢喜地买下手机,还没用到3个月却被偷了,剩余的200多元预存话费还能要得回来吗?

  移动公司客服人员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如果定制手机是3个月后被偷,那么只要来营业厅补办SIM卡,剩余话费可以返还。但3个月内被偷,就适用协议第四条。”

  该手机营销活动协议的第四条写明:“甲方(购买方)在参加活动次月起的连续3个月内,均满足机卡配合使用要求,则每月初可获25元话费,如果甲方在3个月内任一个月未满足机卡配合使用要求,则自次月起,停止话费返还”。第六条协议还提到,若甲方选定的终端发生了遗失、被盗或者其他原因而无法继续使用的,相关风险责任由甲方承担。

  买定制手机要先看清条款

  “虽然李女士很委屈,但根据她与移动签订的《协议书》,移动有权这么做,并非霸王条款”,浦东新区消保委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定制手机一般标价低廉,容易让人心动。但消费者在享受低价实惠的同时,也必须认清“游戏规则”,看明白协议上每项条款,不明白应及时问清。

  购买之后,要保管好手机,如手机被盗,第一时间报案,留下备案记录,以备不时之需。移动公司出售此类手机时,也应该主动向消费者解释清楚相关条款,告知消费者可能存在的风险。

  评论07112110602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